張建宗:政府拆牆鬆綁助增建過渡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080
地產新聞
張建宗:政府拆牆鬆綁助增建過渡屋
(文匯報) 2019年7月22日
扶貧委員會上周通過兩項涉款1.13億元的過渡性房屋項目,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形容,此舉為目前的社會氛圍注入一點溫馨;政府會繼續積極擔當協助和促成者的角色,在政策上拆牆鬆綁,靈活施政,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政府亦已預留20億元支持民間團體興建過渡性房屋,並會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撥款建議,為項目提供專項資助。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

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指出,透過改裝閒置非住宅樓宇和組裝合成建築技術,能以最有效、經濟及環保的方法,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紓緩輪候公屋和其他居住環境惡劣家庭的生活困難。扶貧委員會通過的兩個項目,包括資助改建九龍城龍崗道的樂善堂小學作過渡性房屋,以及資助深水埗欽州街的組合社會房屋計劃。

樂善堂小學率先響應

他介紹說,樂善堂小學將於下月底停辦,並重建作福利用途。在等待重建期間,樂善堂同意將校舍改建為過渡性社會房屋,成為全港首個利用閒置非住宅建築物(校舍)改建作過渡性房屋用途的項目。

扶貧委員會通過關愛基金撥款1,304萬元,資助改建校舍的工程費用,以推行為期不少於3年的試驗計劃 ,預計提供約50個單位,供3人至4人家庭租住,受惠人數約180人。每個單位將附設開放式廚房和獨立廁所,項目亦設有共享空間如洗衣房、家庭活動室等。改裝工程預計需時約6個月,最快明年上旬入伙。

他續指,扶貧委員會通過關愛基金撥款9,992萬元購買及興建預製組合屋,協助社聯推行第二個組合社會房屋計劃。社聯已向地政總署申請,以為期5年的短期租約方式,租用欽州街西與通州街交界的政府用地,興建兩棟4層高組合屋,提供約205個單位,分為1人至3人住戶及無障礙單位,惠及約420人。預計今年下旬招標,工程需時約1年。

至於在深水埗南昌街的首個組合社會房屋計劃,將提供89個單位,惠及約150人,預期明年4月推出。張建宗表示,汲取計劃經驗,除提供房屋,社聯將委託非牟利機構或社會企業,管理及提供社區網絡和支援服務。政府會適時就兩項試驗計劃進行成效檢討。

政府續擔當促成者角色

他表明,政府會繼續積極擔當協助和促成者的角色,持續商討如何在政策上拆牆鬆綁,靈活施政,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財政方面,在今年度的預算案中,政府已預留20億元,支持民間團體興建過渡性房屋,政府會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撥款建議。

他呼籲商界加強與非政府機構及民間團體合作,善用資源,研究將閒置約3年或以上的土地及物業作過渡性房屋用途的可行性,達至地盡其用。他亦明言,過渡性房屋屬短期扶貧紓困措施,要長遠地解決房屋問題,最治本的方法是持續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