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市民指現時非置業良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42
地產新聞
調查:市民指現時非置業良機
(文匯報) 2019年7月19日
花旗銀行昨天公佈2019年第二季市民置業意向調查結果。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七成受訪者表示現時屬於差或極差的置業時機,認為現時屬於好或極好置業時機的受訪者比例亦按季下跌。有學者指,政治衝突比起去年貿易戰對市民置業心理影響最為直接,如果情況持續升級,將影響旅客人數以及零售數字,對實體經濟產生打擊。作為本港經濟一個重要環節的樓市,無可避免受影響。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花旗銀行報告指,在2019年第二季,有71%受訪者認為現時屬於差或極差的置業時機,在年齡組別21至29歲的年輕受訪者當中,亦有超過七成認為現非置業好時機。而認為現時屬於好或極好置業時機的受訪者比例,由第一季的4%下降至第二季的2%。

另在2019年第一季,市民對樓價走勢的看法有所逆轉,更多受訪者觀望香港樓價在未來12個月上升。來到2019年第二季,受訪者對樓價走勢的看法與去季相若,有28%受訪者認為樓價會在未來12個月下跌,36%認為樓價在未來12個月上升。 報告亦指,不少市民觀望未來樓價上升,但沒有完全影響受訪者對置業的興趣。在2019年第二季,有25%的受訪者表示現時對置業非常感興趣或頗感興趣,比例仍屬近年高位。在年齡組別21至29歲的年輕受訪者當中,亦有接近四分之一受訪者表示現時對置業非常感興趣或頗感興趣。

政治衝突阻置業意欲

花旗銀行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李貴莊表示,調查結果發現,不少市民觀望樓價會持續攀升,對於置業仍感一定興趣。李貴莊建議,有意置業的市民應首先衡量自己的置業能力,全面評估個人的財務狀況及負擔,並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按揭計劃。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認為,從往年經驗來看,即使中美貿易戰開打,最終樓價也是上升,因此相信貿易戰對市民置業心理影響不大,反而是次政治衝突及示威遊行,對置業心理影響最為直接,而且壓抑置業需求,倘若情況持續升級,將影響旅客人數以及零售,打擊實體經濟。莊太量估計,政治衝突未必令發展商劈價沽貨,但令樓價升勢受阻,料未來樓價在高位徘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