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中資甲廈租用面積增六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26
地產新聞
報告:中資甲廈租用面積增六成
(文匯報) 2019年7月11日
世邦魏理仕發表的報告顯示,在2016至2019年間中資公司對於甲廈的租賃需求強勁,租用面積增長同比上升60%,連同共享工作間及去中心化趨勢熱度不減,為香港甲級寫字樓租賃市場帶來深層次的結構性演變。該行預料,寫字樓供應不足的壓力將隨着2022年底前供應增加而逐漸釋放,寫字樓市場在未來幾年將繼續良性發展。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報告指出,2016年3月至2019年3月期間,香港甲級寫字樓租用總面積增加430萬方呎,達7,570萬方呎,同一時期甲級寫字樓新增供應達580萬方呎。截至今年3月,全港空置率從3年前的3.9%上升至5.2%。

值得留意的是,中資機構過去3年內在香港甲級寫字樓租用總面積增加210萬方呎,與上一個3年(2013年至2016年)的120萬方呎比較,增速明顯加快。原因主要是中資公司在港業務擴充,需求規模甚至較新成立公司更大。其中又以中資金融機構最為積極,過3年貢獻了近60%的租用面積增長。

貿戰升級拖慢中資擴張

然而,由於中美貿易戰升級,中資公司的擴張步伐由2018年中旬已開始放緩。世邦魏理仕大灣區及香港研究部主管陳錦平表示,近10年來,中資機構在推動香港甲級寫字樓市場需求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迄今為止,推動需求增長的機構大多來自北京及上海地區,來自大灣區的企業尚未成為主力。

陳錦平續說,雖然中美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性會令中資機構短期內的租賃需求增長放緩,但這些機構的潛在需求仍然存在,並且從長遠來看,將為香港寫字樓市場持續創造利好因素。

商戶去中心化速度加快

除中資機構租賃需求強勁,過去3年去中心化速度亦明顯加快,主要因為本港租金高昂,加上核心商業區與本港東區的交通連接性得到進一步提升,促使不少寫字樓租戶尋求去中心化機會。過去3年間,香港中環、灣仔/銅鑼灣及尖沙咀等核心區寫字樓租戶外溢,涉及樓面面積達130萬方呎,比上一個3年上漲48%。

世邦魏理仕顧問及交易服務辦公樓部執行董事駱應銘表示,新寫字樓的建築規格往往很高,非核心區的寫字樓租金亦只是核心區的25%至50%。而且未來3年85%的寫字樓供應將來自非核心區,可為租戶提供更有成本優勢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