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4164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9年6月17日
【信報】指,陳茂波稱啟德地盡快重啟招標。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稱,政府暫緩《逃犯條例》修訂的審議工作,並在不設時限下繼續跟各界溝通,希望這有助緩和社會繃緊氣氛,財金相關部門會緊密監察本港各個金融環節的情況,整體港元外滙及貨幣市場都保持有序運作,而近日拆息上升,主要只是反映季節性因素。對於早前高銀金融(00530)以社會矛盾為由棄購啟德商業地王,陳茂波稱會盡快把有關用地重新招標。

【文匯報】報導,油塘變天,5年供萬五伙。政府早前透露將研究3個位於東九龍市區的寮屋區(茶果嶺村、竹園聯合村、牛池灣村)的長遠發展,其中單是茶果嶺村用地的改劃,就最少可提供6,000個單位,油塘區變天在即。事實上,油塘區是市區少有的潛在土地來源,大批工廈位處臨海位置,惟業權分散而影響重建作住宅的進度。但隨該區近年重新規劃,政府更帶頭於區內推出多幅官地,令地區潛力重現。據香港文匯報統計,該區於5年內可望推出的公私型住宅項目,多達1.48萬伙,勢成另一供應重鎮。不少投資者已在區內插旗,整幢工廈買賣及重建活躍。

【明報】稱,區內客撐起,新界西北兩新盤收1200票,會德豐GRAND MONTARA仍按兵不動。雖然近日本港社會氣氛緊張,昨日又有大批市民參與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大遊行,但兩個新界西北區全新樓盤繼續開放示範單位及收票;綜合市場消息稱,新地(0016)屯門御半山II期、新世界(0017)元朗龍田村瑧頤,過去兩日合共收逾1200票,其中御半山II期收約900票,超額7倍,在目前社會氛圍下,市場反應已算不俗。

【星島日報】曰,御半山速收逾900票,瑧頤用家客源主導。本月新盤市場再起烽煙,發展商紛紛以貼市價推盤,並續收票鎖客,均錄超額認購,其中,屯門御半山II期昨日速收逾900票,超購約7.3倍;而鄰區元朗瑧頤昨日亦收約330票,以用家及年輕客源為主,並頻現參觀人龍,市場勢必將掀起一手混戰。

【HK01】謂,美聯黃建業︰利淡因素截斷樓市升勢,料樓價短線「窄幅上落」。中美貿易戰再起風雲,香港股市應聲下跌,然而樓價卻處歷史高位,美聯集團主席黃建業出席樓市講座時表示,相信樓價「短期見頂」,料有機會從高位向下調整。但他補充,基於本地樓市「供求失衡」問題愈來愈嚴重,加上美國停止加息,對樓價形成支持,故預期樓價短線「窄幅上落」,長線難有大跌之虞。

【東方日報】指,地建會支持土地共享計劃。為善用香港土地資源,政府提出以公私營合作發展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有機會下半年接受申請。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梁志堅認為,該計劃值得考慮,是最快釋放土地的方法之一,作為發展商會配合有關政策。他指,短期土地供應貧乏,要填海增地最少都要十年八載,故同意轉換農地的土地用途最為快捷。該會一直有就農地發展與政府商討,由於不少為私人財產,未能開發公路,假設有100萬方呎農地,可考慮將當中約40萬方呎作共同發展,或由政府處理交通問題。

【蘋果日報】稱,專家:加按買樓風險高。樓價越升越有,物業已成為業主加按套現的提款機。資深投資者林一鳴認為,加按買樓風險當然會比較大,因為同一時間要承擔兩層樓的按揭供款,如果每月還款的資金出現問題,承擔的壓力就會雙倍。

【晴報】報導,重建油麻地旺角舊樓,市建局恐蝕$2000億。本港除了面對人口老化,樓宇老化問題亦令人關注。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發表網誌指出,去年完成油旺兩區的規劃基綫研究,估算未來25年重建單是收購成本將逾11,000億元,扣除獲取的收益仍有可能虧損逾2,000億元,市建局未來將加大力度,投放更多的資源推動樓宇復修,以減輕未來市區重建工作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