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百億商業地 高銀撻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25
地產新聞
啟德百億商業地 高銀撻訂
(文匯報) 2019年6月12日
石禮謙:憂風險高發動提案 潘蘇通:望日後個人競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中美貿易戰惡化令全球經濟放緩,加上近期本港社會爭抝加劇,上月以111.244億元投得啟德首幅跑道商業地的高銀金融(0530)昨突於收市後宣佈,因董事會中大多數投票贊成暫停提供財務資助以清付地價,公司決定將該地皮「撻訂」,已付的2,500萬元按金將被沒收。反對「撻訂」的高銀主席潘蘇通強調對本港商業地產市場長期發展有信心,並計劃於政府重推時以個人競投。

高銀在通告表示,因應獨立非執董石禮謙要求,前日就上述提案召開了緊急董事會會議。在獨立核數師在場的情況下,管理層向董事會證明,公司有充足和可動用資金支付該地皮約111億元地價的餘款。然而,3名執董周曉軍、黃睿及許惠敏,以及3名獨立非執董石禮謙、鄧耀榮和黃偉樑認為,近期發生的社會矛盾和經濟不穩定將對香港商業地產市場的增長產生負面影響,並投票贊成暫停提供財務資助的提案。

至於反對提案的董事會主席潘蘇通則認為,近期發生的社會矛盾和經濟不穩定不會對香港商業地產市場的長期發展有所影響,並表示有信心收購該地皮會對集團現有位於啟德4B區4號的住宅用地發展帶來重大協同效益,獨立非執董高敏亦投反對票。但因贊成票佔大多數,故通過提案。

2500萬按金將被沒收

高銀指,根據律師的法律意見,公司已支付的2,500萬元按金將被沒收,而港府將可酌情在適當時間、地點和方式下轉售該地皮,所有轉售或轉售的損失和費用,應由投標人,即高銀旗下的駿騰投資去支付,並由政府作為違約賠償金處理。

潘蘇通昨於電話會議上表示,個人非常鍾情該幅商業地的前景及設計,以及九龍東一帶前景,集團投入很多心機,加上與原有的住宅地有協同效應,對董事會決定感到「茫然及無奈」,認為長遠而言,樓市不會受到衝擊。

他指,如果可以的話,個人會再於政府重推時積極競投該商業地,又指,個人及集團投地一向有偏好,尤其鍾情市區地,如果鎖定目標便會出盡法寶投到為止。

他強調,集團於同區住宅項目繼續進行,更指集團於世界每一個角落都有投資項目,各地銀行都支持該集團發展業務,如果說因此項目找不到融資而要終止交易,實屬笑話。

電話會議上有記者追問若果日後該地皮成交價回落至80億元,政府有權追收差價時,他笑言:「你看得太淡,投地要看市價,可能日後要150億元才能投到呢!」

石禮謙昨於電話會議上亦指出,於前日的緊急董事會會議上,集團主席潘蘇通曾提出可否將該項目轉讓予個人繼續投資,惟現有上市公司規例不容許這樣做。

他又指,集團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看法正面,然而,中美貿易戰惡化令經濟急劇轉變,對本港零售市道已造成影響,加上集團覺得啟德區的酒店、商場、寫字樓市場未成熟,在中短期宏觀經濟市況未明朗下,還要投資180億元於此項目上?石禮謙表示:「作為集團的獨立非執董,自然要提出進行風險評估及作出保守投資策略,最終在6票贊成、2票反對 ,少數服從多數下,決定暫停向投標人提供財務資助以清付該地價。」

石禮謙表示,公司已支付的2,500萬元按金及項目設計費等會造成小數目損失,惟強調今次決定是「與時並進」,當初入標不是倉卒決定,今次的決定是看淡中短期對啟德商廈及酒店市場,集團對本港住宅前景仍看好,會繼續投地,集團於何文田的住宅項目快將開售。

是次被「撻訂」的第4C區4號地皮於上月15日截標,共收得6份標書,最終由高銀以111.244億元投得,除成為政府首幅批出的跑道區商業官地外,每方呎樓面地價12,888元更創東九商業地呎價新高。高銀當時表示,將建地標式高級酒店和辦公大樓,預計總投資額約160億至180億元。高銀金融昨收報2.31元,無升跌。

梁志堅:無礙企業投資意慾

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相信,高銀董事局決定棄標有其理由,現時只是出現一間公司棄標,相信是個別事件,對市場及其他公司的投資意慾應該不會造成太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