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政治化只會看不清真相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39
地產新聞
過度政治化只會看不清真相
(文匯報) 2019年6月12日
高銀金融(0530)昨突然公佈「撻訂」啟德百億商業地王,令市場嘩然。通告內容更將矛頭指向最近的社會矛盾,令人聯想起最近的《逃犯條例》修訂。但細心一想,其實相關條例已討論多時,如果發展商擔心條例影響營商環境,則早已不會出價投地。業界認為,今次發展商放棄地皮,相信更多原因是錯判地價及中美形勢,屬個別事件,不會影響其餘啟德住宅地的地價。有消息指,今次撻訂或與公司融資安排有關。

低估中美貿戰影響

如此大型地皮撻訂,在目前的敏感時刻,容易令人作出政治性的解讀,這亦反映,如果社會分化、戾氣加劇,絕對不利香港的營商環境,也非港人福祉。但今次的事件如果過度作政治化的解讀,則可能會出現誤導。

首先,要清楚今次啟德商業地皮的背景,其所處位置在啟德碼頭區的前端,一早已被市場看低一線,今年初地皮旁邊的第4C區5號地皮更加流標收場。而今次「撻訂」的第4C區4號地皮,上月初截標時亦不被看好,時值中美貿易戰開始惡化,地皮更一度被市場認為會同樣流標收場,但最後高銀卻以111.24億元超高價中標,屬市場預期上限,令市場大跌眼鏡。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就指,此前市場上對於該幅啟德商業地的地價本來並不看好,大部分只預測在每方呎樓面地價1.1萬元,而最終成交價每呎12,888元,顯然較市場預測高得多。他相信今次只屬個別事件,亦相信不會影響之後住宅地皮的招標反應,認為今次事件不會影響市場對香港營商環境的看法,市場不應將事件過度政治化。

內地資金來港不易

其次,資金鏈主要在內地的高銀國際,近年於本港投得多幅地皮,如2016年就連環投得兩幅何文田地皮,涉及總投資以數百億元計,去年斥89億元購入啟德住宅地,龐大融資安排少不免。惟內地資金來港不易,有消息人士向香港文匯報指出,今次啟德商業地「撻訂」或與高銀的融資關係更大。而且商業項目屬於一項長期投資,投標後撞正中美貿易戰急速惡化,估計發展商是因錯判形勢才致撻訂收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