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十大屋苑成交冷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74
地產新聞
「中美」十大屋苑成交冷清
(文匯報) 2019年5月20日
中美貿易戰陰霾下,加上二手盤源減少、一手新盤吸納購買力等,二手市場交投減慢。剛過去的周六日(18日至19日),代理行中原及美聯各自統計十大屋苑市場成交量,分別僅5宗及10宗成交,按周大跌58.3%及23.1%。業界認為,近期買家入市態度審慎,但業主叫價依然企硬,令買賣雙方僵持,在市況未明朗下,預期二手成交量將在低位徘徊。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中原成交創14周新低

中原地產十大屋苑在周六日錄得5宗成交,按周大跌7宗或58.3%,創14周新低。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5月上半月一手市場錄得超過2,000宗成交,吸納大量二手市場購買力,令二手成交量較上月大幅收窄。中美貿易戰拖拉至今尚未解決,買家入市態度審慎,不願追價入市,業主叫價依然企硬,買賣雙方陷僵持局面。在一手新盤搶客及中美貿易戰升溫的雙重打擊下,二手成交量將在低位徘徊。

美聯:業主企硬影響成交

至於美聯物業統計,剛過去2日10大藍籌屋苑合共錄得10宗買賣成交,較上周末13宗跌約23.1%。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則認為,周末二手成交雖然回軟,但是與中美貿易戰拉鋸的關係不大,主要原因是缺乏盤源,尤其是優質筍盤,早於首季一掃而空,現時剩下的主要是開價「硬淨」的單位,令不少想藉貿易戰「執筍貨」的買家卻步。

布少明預期,因應二手盤缺問題未有方法紓緩,估計短期二手成交暫難回復首季水平,惟樓價因供求問題持續上升,新高價成交將會陸續出現,「價升量平」的局面或會持續至市況回復明朗。香港置業周末兩日合共錄得8宗成交,與上周末錄約12宗比較,按周跌33%。

利嘉閣地產統計十大屋苑錄得7宗成交,雖然按周上升1宗或17%,但仍然於低位徘徊。總裁廖偉強表示,二手市場盤源匱乏、價格硬淨,準買家焦點落在一手市場,加上中美貿易戰因素影響,令成交量在較低水平窄幅上落。他認為,雖然中美貿易戰局勢不明朗,但買賣雙方對後市走勢仍然看好,相信當外圍氣氛好轉,二手買賣有望重拾動力。

一手市場兩日75宗成交

二手交投水靜鵝飛,一手亦不遑多讓。外圍經濟波動下,加上市場未有全新盤開售,總結過去兩日只得約75宗成交,與上周差不多,與5月初時一個周末狂銷近1,200宗的旺市相比,明顯遜色得多。昨日一手成交中,以新地南昌站上蓋匯璽最熱鬧,項目日前修改價單,安排發售13伙,據悉最終售出12伙。

另一邊廂,嘉華旗下啟德嘉匯昨日進行次輪車位銷售,31個住宅車位即日沽清,套現9,817.6萬元,平均價315.8萬元,市場消息指個別最貴車位高見350萬元。連同首輪銷售,項目已累售121個住宅車位,合共套現逾3.83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