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平均樓價上千萬全球最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11
地產新聞
港平均樓價上千萬全球最貴
(東方) 2019年4月13日
香港樓價蟬聯全球最貴!根據世邦魏理仕《全球生活報告》,本港私人住宅平均樓價以約963萬元高踞首位,較第二位高出逾四成。同時,最新二手屋苑樓價指數亦連升九個星期,累漲約6%。業界普遍相信,樓價要突破去年高峰只是時間問題。

新加坡排第二 低港281萬

上述報告於去年統計35個城市,當中新加坡屬樓價次高地方,錄約682萬元,落後香港多達281萬元。至於上海緊隨其後,平均樓價約680萬元。為控制持續高企的樓價,該三個市場都有推出不同程度的樓市降溫措施。

至於樓價按年升幅,香港以增5.5%位列全球第十二名,升勢最勁為西班牙巴塞隆拿,錄得16.9%增長,愛爾蘭都柏林及上海亦有11.6%及11.2%按年漲幅。

豪宅價半億 拋離次席上海

此外,香港豪宅市場近年不斷錄得破頂成交,該類物業價格亦一枝獨秀。報告又指出,本港平均豪宅價約5,360萬元,而第二位的上海只有約1,897萬元,以此計算,相同價錢在上海接近可以買到三個豪宅單位。

雖然本港私樓落成量於二○一七及一八年,分別錄得約17,791伙及20,968伙之多。但該行認為,香港有約744.89萬人,人口規模帶來需求壓力,住宅土地有限,因此仍然不足。

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也認為,本港樓價高於其他城市,主要是人口多,但土地短缺所致。

他續指,香港設有公營房屋,佔約四至五成市民居於該類物業,再撇除租住私人住宅人數,私樓買家或只餘下約三成,而該批人口是財力相對雄厚的一群,故有能力以較高價錢買樓。由於預期經濟增長放緩,空置稅推行會加快新盤供應。他估計,樓價升勢不會太急,預期至今年底有約5至10%上升空間。

而資深財經專家林一鳴表示,香港樓價貴絕全球已「唔係新聞」,相信絕大部分人都不會驚訝,無論超級豪宅或舖位物業,不時傳出破世界紀錄消息。而中美貿易戰及加息等緩和,估計樓價有力超越去年高位。

不過,他同意現時情況對社會不是好事,樓價一直升,會為「有樓」及「無樓」劃分界線,有物業人士面對升市固然覺得理想,但無殼市民會更難上車。

事實上,樓價經歷調整後已全面回勇,反映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按周再升0.37%,最新報180.16點,較去年高峰188.64點,只相差約4.5%。

九龍區樓價續漲 新界稍回

同時,該行大型屋苑、中小型單位,以及大型單位三項主要樓價指數,都按周升0.03至0.46%不等。連同CCL合共四大指數,已連續七周報升,是自○八年二月後,超過十一年首見。

以地區劃分,市區走勢較理想,九龍及港島區指數報179.11點及189.4點,按周升1.56%及0.64%。反觀,新界東及新界西則出現回落,按周下挫約0.33%及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