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運署推多招增逾300車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36
地產新聞
房委運署推多招增逾300車位
(文匯報) 2019年3月26日
香港泊車位嚴重不足,特區政府不斷想方設法紓緩問題。房委會計劃透過重整泊車位及善用空地等措施,使全港14個公共屋邨增加133個額外泊車位。運輸署亦建議在深水埗興建一個面積約3,400平方米的地下智能停車場,提供約200個泊車位。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

房委會商業樓宇小組昨日開會,討論增加泊車位等措施。目前,房委會轄下有161個停車場,共提供約3.09萬個泊車位。為充分利用停車場設施,房委會去年3月通過多項新措施,包括將泊車位改作其他類別車輛停泊、剩餘的月租泊車位改作時租車位等。截至去年12月底,整體租用率達96%。

為回應社區對泊車位的需求,房委會進行研究,透過善用空地、重整車位等方法善用泊車位,有望增加133個額外泊車位。現時已在9個屋邨增設其中63個,並在另外5個屋邨增設70個泊車,日後可為房委會帶來每月約20萬元收入。

地下智能車場 下月區會討論

同時,運輸署昨日向深水埗區議會提交文件,建議在欽州街及通州街交界,興建一個可提供約200個泊車位的地下智能停車場。區議會將於下月初開會討論。

文件指,智能停車場面積約3,400平方米,因應選址環境限制,初步選定採用「圓軸垂直升降式」設計,配備智能泊車系統,利用全自動化電腦系統控制的機械式裝置,移動車輛至空置泊位,車輛可停泊得更緊密,存取速度亦可加快,適合面積細小地方使用。

為符合政府「一地多用」原則,運輸署建議在停車場上地面,興建一個有園景設計的休憩花園,提供座椅及蔭棚或避雨亭、健身及兒童遊樂設施等。

阿舜歡迎建議:「一地多用」首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關注深水埗交通大聯盟」召集人鄭泳舜對建議表示歡迎,形容這是落實智慧出行和「一地多用」的第一步。因深水埗一直欠缺大型停車場,令違泊情況嚴重,興建智能停車場必定有助改善區內嚴重違泊及塞車問題。而在停車場上蓋興建休憩公園,亦可令附近一帶居民包括長者及兒童受惠。

香港汽車高級駕駛協會副主席江日雄亦指有關建議是好事,因3,400平方米的傳統停車場,只可停泊約100部車輛,智能停車場可停泊多一倍車輛,有助改善泊車位不足問題,但設計上需留意使用機械裝置移動汽車,如果有數十人同時取車,會否需要等候很長時間。

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李國興表示,智能停車場的概念,在外國多處已實行,但通常是在地面興建,今次政府建議興建地下停車場,相信造價會較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