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五節棍之財爺護航樓市唔肯減辣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982
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財爺護航樓市唔肯減辣
(林木地) 2019年1月19日
第一棍:財爺護航樓市唔肯減辣

住宅樓市價量齊跌,減辣之聲不絕,今次由林鄭率先否定,再由財爺波叔護航,看來政府放鬆樓市調控措施遙遙無期,睇怕樓市跌多幾成先出手未遲。

《香港雙報》稱,樂見樓市有序調整,陳茂波:無計劃減辣。本港樓市自2018 年下半年起高位回調,部分業界人士期望香港政府放鬆樓市調控措施。在亞洲金融論壇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回應稱,當下沒有任何計劃「減辣」。

陳茂波對傳媒稱,港府樂見本港房地產市場出現有序調整,但認為當下沒有必要採取任何措施來支持樓市,亦不會採取任何計劃「減辣」。他提到,兩周前針對是否需要改善中小型單位首次置業的按揭保險,是回應社會要求,目前政府僅羅列了需要考慮的事項,並未有推出任何具體措施及相關時間表。

第二棍:單身年青人搶購首置盤

而家最多乜人搶樓,原來係年青人也,首置盤煥然懿居,八成係年青人申請,更以單身人士居多,看來中小樓宇需求絡繹不絕,未來樓價大幅度調整崩塌一點不易見。

《免費報》表示,煥然懿居萬人爭,80%屬年輕人,約半入息僅達下限,供樓恐吃力。市建局首個港人首置上車盤「煥然懿居」,至今接獲逾萬份申請表,其中64%屬單身申請、80%申請者為「80後」及「90後」;約一半申請者的入息及總資產,僅貼近收入「下限」及不足64萬元或以下。學者建議,政府應參考新加坡,讓正排期結婚、家庭優先申請購買資助房屋等,令年輕人對未來有希望。

第三棍:新招避辣稅有料到

政府管齊下,令投資者置業成本大升,但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有人以透過親朋戚友人頭購大宅後, 再安排內部轉讓以公司置業,大大慳稅,所以有錢慳,真係大把人會鑽空子也。

《搵銀報》講,澐灃買家自製首置,慳稅1765萬。為節省大額辣招稅,透過內部轉讓自製首置身份的情況愈來愈普遍,有九龍塘業主自製首置身份後,以1.74億元購入九肚山洋房,慳稅1,765萬元,相信是有紀錄以來最大宗的慳稅個案。

自從2016年11月推出新辣招稅後,香港永久居民購買第2個住宅單位,印花稅大幅提升至樓價15%,由於涉及稅額十分龐大,所以不少有實力的投資者想盡各種方法慳稅。例如藝人謝霆鋒先借父親首置身份購入淺水灣怡峰一個豪宅單位,完成交易後,透過內部轉讓賣給謝霆鋒,一來一回慳稅逾550萬元,一度引起市場廣泛回響。

第四棍:大埔盤低開兩成半

而家開盤求量先求價,今次又有樓盤低開,仲有二成半折讓,大埔有樓盤以萬三元吸客,今次又係信和,準備再下一城,塑造全城熱購之票王氣勢。

《小超報》謂,逸瓏灣8呎價13228,開低25%。大埔爆發新盤搶客戰,信置(00083)旗下大埔白石角逸瓏灣8公布獲批預售僅3天,發展商即發出首張108伙價單,折實平均呎價低至13228元,較毗鄰對上一個發出價單的新盤雲匯第2期首批,開價低近25%,而相對同區招標發售的新盤及二手則低最多達40%。項目折實入場費607.38萬元,個別單位折實呎價僅12088元,為近年白石角區內新盤新低價。

逸瓏灣8火速低價推盤,似衝着中國海外於同區正準備次輪銷售的天鑽而來,由於折實平均呎價較天鑽最新一批加推單位折實平均呎價13350元還要平,兩盤對撼,令搶客戰急升溫。

第五棍:政府大手爭撥款造地

政覓地建樓不手軟,繼大幅填海計劃曝外,仲有古洞北呢個建七萬伙規模巨無霸,撥款達三百幾億銀,看來房屋不足問題好快追番落後了。

《阿爺報》表示,開發新界東北 耗十載現曙光,古洞北粉嶺北建屋7萬伙,申款336億,最快2023年入住。蹉跎十年的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即將上馬。特區政府正式就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的主體工程、詳細設計及特設現金津貼,向立法會尋求撥款336億元。發展局發言人表示,期望在今年中批出款項,目標是在2022年供應第一幅公營房屋用地,預計最快在2026年入伙,第一階段供應2.1萬個單位,包括1.8萬間公營房屋。整項計劃於2031年完工後,料可供應7.18萬個單位。

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全面落成後,合共提供約7.18萬個房屋單位,當中七成約4.85萬個單位為公營房屋,可容納約18.8萬新增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