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十四鄉新盤 擬低層設長者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83
地產新聞
新地十四鄉新盤 擬低層設長者屋
(文匯報) 2019年1月16日
香港社會人口老化令安老產業興起,新地執行董事郭基煇昨透露,有意在集團旗下馬鞍山西沙公路西貢十四鄉住宅項目加入長者屋元素,但想法仍在初步階段,目前西沙路項目向城規遞交的文件並未計入此元素。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非護老院屋苑添額外服務

他強調,新地不會單純營運護老院,發展長者元素亦會連接本業為主,希望不想住老人院、但有不少積蓄的長者可以住得更好,單位傾向賣多於租,屋苑會再加額外服務。

新地早前向城規會申請將上述住宅項目增加可建樓面近兩成,提供達9,500伙單位,即差不多等於一個沙田第一城。城規會將於本周五審議上述申請,規劃署對此申請表示不反對,料周五開綠燈機會大。

資料顯示,項目地盤面積805.6萬平方呎,可建住宅樓面不能多於579.3萬平方呎,申請興建46幢住宅大廈,每幢住宅高度須為主水平基準以上介乎69米至147米,樓層16層至31層,涉及單位由原定已批准可建4,930伙,增加4,570伙至9,500伙。

稱若補足地價 恐難成事

郭基煇指,新地坐擁龐大農地,在此方面大有可為,但政府要求補足地價令到未能成事。他透露,早在幾年前已參觀房協雋悅項目(前稱丹拿山項目),在三年前公司向聖公會捐贈鄰近港鐵元朗站的地皮興建跨代共融綜合服務大樓,已設有青年宿舍及護理安老院,一直都有了解此方面的發展。

他稱,香港社會人口老化,有年輕人卻未必想與老人家同住,樓盤可以安排低層作為長者屋出售,目標是一些能行走自如的老人家。如西沙路項目較多綠化及公共空間,亦可建一些長者配套設施。

然而,若補足地價將難以成事,如丹拿山項目即使能提供一流服務,但實際營運模式卻難以持續,故新地以往只直接捐地予聖公會,再在技術上幫對方,並與對方一起參與區議會會議等,加快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