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怡翔:樓市減辣言之尚早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731
地產新聞
劉怡翔:樓市減辣言之尚早
(文匯報) 2019年1月15日
談及今年樓市方向,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昨出席亞洲金融論壇時表示,本港樓市自去年下半年起高位回調,市場均抱觀望態度看政府會否「減辣」,他稱由於樓價調整幅度有限,現時提及「減辣」或放寬樓價按揭成數是言之尚早。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指,樂見樓市有序調整,不認為現時有需要做任何事「托市」。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馬翠媚)

投資創科料支持經濟

劉怡翔解釋,近日二手樓價自高峰下調約8%,但討論「減辣」空間及調整按揭成數是言之尚早,而目前政府也沒有「減辣」時間表,但會留意樓價走勢及房屋供應等因素。被問及有何措施幫助置業人士,劉怡翔指出政府採取逆周期的宏觀措施,金管局在按揭方面將按揭成數減低了,對市場具有穩定的作用,尤其當市場的價格上升時,是十分重要。

對於本港經濟前景,劉怡翔表示由於外圍經濟環境不明朗,令到亞洲以及本港經濟受壓,而政府估計去年全年本港經濟錄得約3.2%增長,低於去年首季及第二季。不過,他稱本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和創科投入有重要角色,他相信這可支持經濟增長。此外,在大灣區11個城市中,特別是廣州、深圳和澳門,在科技和醫療上均有與香港合作。故此,劉怡翔對本港今年的經濟前景持平樂觀。

香港在大灣區方面有着重要的角色,以及我們本身在創新和科技方面的投資及投入,在這些方面有機會有所增長。特別是大灣區給我們很大的機會,因大灣區有七千萬人口,如果與歐洲比較,在歐盟內只有一個國家比它大,就是德國。在大灣區裡,談到創新,在十一個城市裡,特別是廣州、深圳、香港和澳門,我們在科技、醫療等方面合作,在多方面也是具有機會的。所以,我們對經濟的前景也可以比較持平的態度去看。

港匯方面,劉怡翔表示留意到近期比較接近7.85的弱方兌換水平,這顯示市場上的供求變動,以及由於美元近來走勢強。

財爺澄清無意「撤辣」

另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樂見樓市有序調整,因此不認為現時有需要做任何事「托市」,亦無意放寬辣招如印花稅措施,但未來仍會持續監察樓市發展。對於之前提到會考慮研究為有能力供款但首期不足的上車客尋求解決方案,他回應時指現時無意圖實行有關研究方案,因為要考慮一系列因素,目前亦無推行的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