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南豐紗廠 舊事織出新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423
地產新聞
活化南豐紗廠 舊事織出新潮
(文匯報) 2018年12月7日
穿梭紡織史 剪裁時尚裝 老爺機VR裝置同場展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珈琋)斥資逾7億元的南豐紗廠(The Mills)今年完成活化,保留建築物的結構及外貌,變成集藝術、零售及初創的地標。南豐紗廠昨日舉行開幕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應邀出席。她希望The Mills能作為活化計劃的啟蒙者,今後更多工廈能被善用(見另稿)。南豐集團董事總經理及首席營運總監張世成表示,南豐紗廠透過空間穿梭紡織歷史,上一輩可分享回憶,年輕一代則可以創新方式一起交流。

位於荃灣的南豐紗廠由三座建築物四廠、五廠及六廠改建而成,並分為以培育及工作空間為主的「南豐作坊」、以零售及餐廳組成的「南豐店堂」及「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

南豐發展資產管理部總監劉子敏指出,活化後的總樓面面積近26萬平方呎,其中40%至50%為「南豐店堂」,20%用作藝術館,其餘用作工作空間及辦公室,「這樣的組合在現時區內並沒有,我們有信心項目可成為地標。」

零售餐廳佔近半面積

「南豐店堂」佔地125,270平方呎,劉子敏表示目前出租率達90%,商戶正陸續進駐,相信聖誕前約70%商戶將順利開業。他提到,商戶的組合多元化,30%為餐飲業,其餘為零售和體驗式消費,大部分含「老香港」故事、文創或創新等元素。

他表示,短期內不會有連鎖店進駐,盼給予訪客不一樣的體驗,預計開幕後平均每日可達8,000至10,000人次。

他續說,為了保持新鮮感,項目亦預留10%商業樓面用作臨時商店(Pop-up Store),料三個月至半年便會更換一次。同時,約20%商戶為初創企業,集團期望在租金上以人性化的處理,孕育初創企業。集團特別將佔地78,130平方呎的「南豐作坊」,予有意創業的人士提供工作空間,推動紡織業的未來發展。

「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佔地47,840平方呎,設有3個展廳及1個實驗室,目前展覽包括「鏡頭下的紗廠」,大眾可從五位本地攝影師的作品中,了解整個南豐紗廠保育項目及其周邊社區的轉變。

網上預約 免費參觀

另有展廳展示出由本港最後一所運作的紗廠「大興紗廠」所捐出的2部大型機器及4部虛擬實境體驗(VR)裝置,供市民感受昔日本港紡織業的光輝及工廠內的各項工序。市民可免費參觀,但為控制人流,需預先透過網上預約,而VR裝置的門票為15元。

南豐紡織於1954年成立,見證本港紡織業由全盛至式微,走進全新的南豐紗廠仍可以看到昔日的影子。南豐發展設計部高級建築師吳家健表示,項目由籌備至活化落成約5年時間,當中工程施工需時兩年半,團隊盡力保留逾70%原有建築物的結構,僅作出一些方便到訪者的改建,例如擴建入口通道、建構新的玻璃橋連接五及六廠等。

設計上亦有刻意保留昔日的舊物,包括舊樓梯、外牆及玻璃窗等,又將昔日的木門改造成椅子,令遊人可感受「新舊對話」。他表示,舊紗廠的痕跡別具意義,「訪客參觀時可看到,我們保留了近五分一的舊有外貌。事實上,保留舊物料的工序較重造困難不少,這亦是保育活化的難度。」

南豐紗廠(The Mills)簡介

建築年份 1960至1970年

地址 荃灣白田壩街45號

總樓面面積 258,260方呎

活化落成年份 2018年

三大特色

1.南豐作坊:以techstyle概念為主,提供培育基地、原型實驗室及平台予初創企業及相關公司,支持紡織業的未來發展,現時共培育9間工作坊公司。

2.南豐店堂:設約60間體驗式零售店及餐廳,包括本地初創品牌及國外品牌,全部皆非連鎖式經營商戶。

3.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設有多元化展覽及共學計劃,供參觀者感受香港紡織業發展。入場費全免,但需網上預約。

資料來源:南豐紗廠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珈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