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助房明年起首10載禁轉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05
地產新聞
資助房明年起首10載禁轉售
(文匯報) 2018年11月17日
麗翠苑仍用5年舊例 下月收表明年2月攪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房委會通過綠置居恒常化後首個項目的售價和銷售安排,長沙灣麗翠苑2,545個單位,平均呎價為6,243元,單位售價介乎93萬元至306萬元,同時通過收緊資助房屋轉讓限制,下年度起推出的居屋及綠置居單位,首10年禁止在公開市場轉售。轉讓限制將透過修改地契形式進行,有資助房屋小組成員擔心有潛在法律風險,或令市民司法覆核挑戰房委會。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日開會通過,只供綠表人士申請的綠置居麗翠苑以市值四二折定價,平均呎價為6,243元,單位售價介乎93萬元至306萬元。

麗翠苑合共提供2,545個單位,實用面積由184平方呎至452平方呎,當中443平方呎以上的較大單位有747個,佔總數近三成。

房委會下月接受公屋租戶及輪候冊家庭等合資格人士申請,預料明年2月攪珠,3月揀樓,申請者須繳交240元的申請費。

麗翠苑將沿用今期居屋的轉售限制,禁止買家於首5年內於公開市場出售單位,房委會不會回購單位,但會提名綠表買家。單位於第二市場的出售對象,亦僅限於綠表申請者。

房委會並作出特別安排,已申請今期居屋的綠表申請者,若最終買不到居屋,有關申請會自動當作為申請綠置居。

未補價可轉售第二市場

資助房屋小組同時通過,自下年度起收緊資助出售房屋的轉售限制,在單位購入首10年內禁止補地價在公開市場轉售。

未補地價的居屋單位,業主可在首兩年以不高於原來的售價,在第二市場轉售予合資格的綠、白表買家,第三年起可自行定價出售,但仍只限於第二市場的綠、白表買家;綠置居單位轉讓年期限制亦相同,但只能轉售予綠表申請者。

柯創盛:修地契有法律風險

轉讓限制將透過修訂地契形式實施,惟多名委員擔心會引起法律風險,建議應以修改法例方式進行。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成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認為,延長「禁售期」方向正確,既回應公眾訴求,又能防止短期炒賣圖利,但指房委會堅持以修改土地契約代替修例,做法危險。

柯創盛指出,房署聲稱根據現時《房屋條例》,可確保相關措施不被法律挑戰,並能避免修改法例引發的繁瑣程序,趕及明年實施,但擔心此舉有潛在法律風險,或令市民通過司法覆核挑戰房委會,促署方再認真考慮,參照1999年以修改《房屋條例》方式更改轉售限制,令房委會避免法律風險。

柯創盛又說,2019年新居屋將使用電子化申請,接受市民於網上提交申請表格,房委會現正進行測試,而原有的實體表格仍會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