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屋綠置居 擬明年起禁售期10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365
地產新聞
新居屋綠置居 擬明年起禁售期10年
(東方) 2018年11月15日
明年及往後的居屋及綠置居將收緊轉讓限制。消息指明年起新發售的居屋及綠置居業主,須於首次買入單位起計十年後,才可繳付補價於公開市場轉售單位。至於下月推出的首期綠置居,會沿用五年禁售期。有立法會議員贊成「加辣」。

建議修改地契實施

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將於本周五開會討論轉讓限制安排。自政府早前修訂資助出售房屋定價政策後,房委會即討論收緊相關轉售限制。據了解,房屋署建議透過修改地契實施更嚴厲的轉售限制,明年起發售的居屋及綠置居業主,在首次買入單位起計十年後,才可繳付補價於公開市場轉售單位。至於在第二市場轉售單位,居屋及「綠置居」業主可於首次轉讓日期起計首兩年,以不高於原來售價轉售予房委會訂明的買家,即綠表及「白居二」下成功的白表申請者。而第三年起,業主可自定價格,將單位轉售予上述買家。

房署指收緊轉售限制,是回應社會關注單位或出現短期炒賣,同時保留資助出售單位於第二市場中的流轉。

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指「加辣」方向正確,但反對房委會以修改地契方式收緊轉售限制,認為此舉繞過立法會監管,易涉及法律風險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