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誘因助騰公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98
地產新聞
低價誘因助騰公屋
(文匯報) 2018年11月15日
簡稱綠置居的「綠表置居計劃」,由前特首梁振英於2015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由房委會選擇合適的正在興建公屋項目,以先導計劃形式出售給「綠表」人士,單位定價比傳統居屋低廉,以進一步完善房屋階梯。計劃除協助「綠表」人士自置居所外,也可藉此騰出公屋單位給正在輪候公屋的家庭。

景泰苑申請踴躍 超額17倍

綠置居先導計劃的首個選址為九龍新蒲崗景泰苑,合共857個單位以市價六折發售,售價介乎94萬元至298萬元。景泰苑申請反應踴躍,收到超過1.6萬份申請表,超額約17倍。

去年,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決定將計劃恒常化,房委會在今年初通過。綠置居第二個選址為長沙灣東京街麗翠苑其中四座樓宇。

綠置居的定價機制為提供的折扣率較居屋為高,以新蒲崗景泰苑為例,由於當時居屋定價為市價七折,故景泰苑的定價為市價六折。去年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出將居屋定價改為市價五二折,故新一批綠置居麗翠苑將以市值四二折出售。

為了防止資助房屋被用作「短炒」,將房屋留給真正的用家,房委會建議收緊資助房屋的轉售限制,下年度起推出的綠置居單位,首10年將禁止在公開市場轉售。

不過,綠置居的單位質素曾為買家詬病,個別業主在入伙時發現水龍頭漏水,颱風後牆身及天花滲水、窗鉸生銹等情況,亦有驗樓師批評景泰苑質素欠佳,交樓標準與公屋接近,僅達合格水平。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其後表示,單位損壞情況屬輕微,日後收樓時,將增加抽檢範圍包括外牆等。■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