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海成本料每平方米1.3萬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99
地產新聞
填海成本料每平方米1.3萬
(文匯報) 2018年11月15日
「明日大嶼」造價備受關注,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政府預計來年第一或第二季向立法會尋求撥款,估算人工島的填海成本大約為每平方米約1.3萬元至1.5萬元,又強調政府會在日後的工程研究,按照最新標準設計中部水域人工島,以應對極端天氣。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西)

黃偉綸昨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表示,政府將在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於年底提交報告後,就計劃作研究並提交區議會作討論,並預計明年第一或第二季向立法會尋求撥款,啟動鄰近交椅洲填海工程的研究。

他續說,政府的工作目標是首階段填海工程可以在2025年展開,2032年可以讓市民搬入交椅洲,鄰近喜靈洲的人工島則未有具體時間表,但強調會在上述研究中收集一些基本技術數據,作日後長遠規劃的參考。

黃偉綸:與收回農地相若

就填海造價方面,黃偉綸估算人工島的填海成本大約為每平方米約1.3萬元至1.5萬元,與收回私人農地的每平方米1.45萬元相若,而現階段則未有關乎基建的預算。他解釋,政府在進行新發展區項目研究時,在進行規劃及工程研究之前,亦沒有正式的相關基建的費用預算。

他重申,雖然現時未有對「明日大嶼」的確實成本作正式估算,但會因應社會關注,在立法會申請研究撥款前會提交包括基建成本等的詳細造價估算。

他強調政府對工務工程的撥款和公帑的運用一向有嚴格審核和監察機制,以確保工程開支是政府的財政能力所能負擔的。

擇生態敏感度低水域建島

就市民關注中部水域填海工程會否破壞環境,以及人工島的設施能否抵禦極端天氣。黃偉綸回應指,政府在構思「明日大嶼」時已顧及發展與保育並重,因此選擇在生態敏感度相對較低的中部水域建造人工島。

他續說,在進展項目的詳細工程研究時會按照《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的要求進行所需的環境影響評估,具體建議相應緩減措施,確保工程能符合所有相關法定要求,而現時的填海技術已能有效減低工程對周遭水質和生態的影響。

就人工島可能會面對極端天氣的問題,黃偉綸表示,政府會在日後的工程研究,按照最新標準設計中部水域人工島,如增加海堤高度、預留近岸空間作緩衝之用等,以應對氣候變化及極端天氣的抗禦能力。目前,本港基建有能力抵禦惡劣天氣,如機場亦能抵抗超強颱風山竹。

在「明日大嶼」計劃中,還提及興建連接屯門、欣澳、交椅洲及港島區的道路及鐵路。黃偉綸指,政府將就「明日大嶼」計劃的交通及鐵路部分,進行策略性評估,以解決新界西北的交通問題,新界西北的居民日後可經由欣澳,到達交椅洲,再接駁到港島區。

他相信此舉有助紓緩現時荃灣區的擠塞情況,及鐵路載客量飽和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