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蚊型地收3標 近4年最冷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19
地產新聞
屯門蚊型地收3標 近4年最冷清
(文匯報) 2018年10月20日
繼山頂地王流標後,屯門藍地一幅蚊型住宅地皮昨日截標,反應同樣大遜預期。地政總署公佈,項目昨日截標只收到3份標書,反應極度冷清,為2014年12月大嶼山長沙項目收到2份標書後,近4年來新低。地皮規模細少,最高可建總樓面僅為10,160方呎,投資額不大,市場估值僅約5,588萬至7,107萬元,樓面地價5,500元至6,995元。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規模細 不可多於6層

地政總署公佈,屯門藍地福亨村里住宅地昨日截收3份標書。據了解,入標財團包括信置及寶庭重建等,其中信置為獨資。據了解,項目鄰近綠怡居和豫豐花園,規模偏小,適合發展成中小型單位,地皮面積18,815方呎,地積比率約0.5倍,最高可建總樓面為10,160方呎。項目層數受限,不可多於6層。

地皮於所屬的分區計劃大綱圖內被劃為「綜合發展區」一部分,中標發展商須根據《城市規劃條例》就項目發展擬備一份總綱發展藍圖,包括適當的其他事項的資料,並將之呈交規劃委員會核准。另外,根據賣地章程,中標發展商須負責鋪設地盤北面一段範圍作未來公共道路之用,及按需要建設相關配套設施,並提供保養直至交還政府。此外,發展商須在地盤北面預留部分位置,不可在其之上及向上伸延15米高的空間範圍內建設任何構築物。

何文田站2期估值跌10%

對於屯門藍地地皮入標反應淡,恒基物業代理營業(一)部總經理林達民表示,集團於同區已有土地儲備,不想將發展項目太集中於某一區,因而未有入標,但他強調,不入標並非看淡後市。

華懋集團銷售部總監吳崇武認為,該地皮「蚊型」,較難吸引發展商競投,不代表他們看淡後市,相信仍看好後市發展。

因應最近市況轉差,不少測量師陸續調低之後賣地估值。其中萊坊執行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下周一截標的何文田站第2期,估值向下調低10%。

最新預測為每方呎樓面地價2萬元(純樓面地價計、包括補地價金額),估值約128億元。

他又估計,何文田站第2期最終會有十多個發展商入標。始終發展規模大,估計入標財團以實力雄厚的大型發展商為主,部分會合組財團以分攤發展風險。估計部分中資亦會合組入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