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邨用地未善用 政府被轟視若無睹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58
地產新聞
工業邨用地未善用 政府被轟視若無睹
(東方) 2018年10月19日
本港大量用地未被善用,政府竟一直視若無睹!香港工業式微多時,三個分別位於大埔、元朗及將軍澳的工業邨土地發展潛力被埋沒,特別是大埔工業邨,不但交通方便,周邊更建有不少大型公共屋邨及私樓,學校及社區設施等齊備,有立法會議員認為工業邨連同旁邊的閒置靚地,適合發展為住宅區,敦促政府盡快研究落實,增加房屋供應。

本港三個工業邨由科技園公司管理。土地以長期契約方式批出,租期至二○四七年屆滿,地價是參照用地平整時的開發成本釐定,並會考慮通脹及當前的市場狀況而定期調整。

大埔兼具閒置地 建屋有海景

事實上,創新及科技局曾向立法會提交文件稱,工業邨內已發展樓宇的平均地積比率只達到最高整體地積比率二點五倍的大約百分之五十三。三個工業邨內大部分用地均具進一步發展潛力。科技園公司一直與廠戶洽商,要求他們退還沒有用到的地積比率,以及鼓勵他們交還未能全面善用的廠房。

以大埔工業邨為例,佔地七十六公頃,連同旁邊逾六公頃的閒置地,極具發展潛力。該幅閒置地西面與富善邨為鄰,南面是大埔海濱公園,建成樓宇的話,大部分單位可享無敵海景。該幅閒置地由多個政府部門和機構瓜分,以臨時租約批出。該閒置地屬「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只要向城市規劃委員會申請,便可建住宅。

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表示,政府收回發展商囤積的偏遠荒廢農地,用來安置工業邨廠戶,就近工業邨的靚地,便可以釋放出來重新發展住宅,概念有如污水廠搬入岩洞,原本用地將發展為住宅一樣,值得考慮。

區議員:社區設施齊 交通便利

大埔區議員任啟邦指大埔工業邨及將軍澳工業邨交通便利,其中大埔工業邨附近更已有不少公共屋邨及私樓,社區設施齊備,除了鄰近煤氣生產廠房的地皮外,其餘用地均適合改作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