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廈「變身」過渡屋 十年可供萬八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49
地產新聞
工廈「變身」過渡屋 十年可供萬八伙
(文匯報) 2018年10月15日
社協倡放寬地契 九龍區124幢 料惠逾七萬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施政報告提出容許改裝整幢工廈為過渡性房屋。社區組織協會研究發現,香港有124幢市區工廈適合改裝為住用用途,若全數用作發展過渡性房屋,可望在未來10年提供1.8萬個單位。社協建議政府放寬地契豁免書限制,讓改裝後的工廈出租10年,增加誘因吸引業主參加。

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重新推出活化工廈措施,容許工廈業主免補價改裝整幢工廈為過渡性房屋,並鼓勵業主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提供過渡性房屋給未獲分配公屋或有其他住屋需要的基層市民。

條件好業權單一易改裝

社協昨日發表研究報告,提出「用家話事」工廈過渡性房屋方案。社協指出,九龍市區300多幢工廈之中,約有124幢的交通便利,採光、通風、消防設備等條件良好,或是業權單一,較易進行改裝及管理,主要集中於觀塘和九龍灣,佔95幢,其餘分佈在土瓜灣、大角咀、荃灣、油塘、深水埗和長沙灣等。

社協聯同專業人士,按照現有法例和居住環境惡劣的基層家庭意見,就三種不同形態及佈局的工業大廈劃則及報價,以公屋人均居住面積約7平方米計算,每個單位均設有窗戶和獨立廚廁,每層可提供9個至30個單位不等。

社協組織幹事呂綺珊說,以一幢工廈可釋放150個單位的中位數作基準,假設在10年期內每個單位可讓3個至4個家庭流轉,便可讓450個至600個家庭受惠;若124幢市區工廈全數用作改裝過渡性房屋,可望在未來10年提供約1.84萬個4人家庭單位,讓逾7萬人受惠。

社屋標準租金 4人月租5500元

社協建議由非政府機構營運過渡屋,租期三年或以上,以提供足夠時間讓住戶輪候公屋;租金按照現時社會房屋的標準,即家庭入息25%或綜援租金津貼,4人家庭每月租金約5,500元。

呂綺珊估計,每幢工廈的改裝成本估計涉5,000萬元至兩億元,每個單位的改裝成本介乎60萬元至70萬元,在改裝並營運過渡性屋的10年期內,每個單位每月成本最低約5,000元,但由於工程需時至少一年,而改建後的過渡式住宅設計亦較難回復至原有工商業用途,建議政府將地契豁免書由擬議的5年延長至10年,確保工廈業主有足夠時間回本。

她又指,過渡性房屋的租金通常為符合公屋入息限制家庭的家庭入息四分之一,需要較長時間才可達收支平衡,建議政府動用10億元過渡性房屋基金,資助工廈改裝工程,並容許現有工廈保留原有地積比及地盤覆蓋率改裝為過渡性房屋。

社協又建議政府確立過渡性房屋的最低標準。負責研究的建築設計師何尚衡認為,工廈應至少有三邊沒有緊貼旁邊建築物,以確保自然採光和通風,三面臨街更佳,亦不建議在工廈中央缺乏採光和通風處設立單位,否則容易影響居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