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土地儲備庫 特首:非「倒錢落海」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89
地產新聞
建土地儲備庫 特首:非「倒錢落海」
(文匯報) 2018年10月15日
對於坊間指施政報告中的土地供應和填海措施是「燒晒儲備」、「倒錢落海」、「益發展商」和「做大灣區人」等意見,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回應指,填海並非「倒錢落海」,強調填海的不確定性相對較低,有助建立土地儲備庫作未雨綢繆,目標是在房屋、醫療及優質教育方面為市民帶來希望。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林鄭月娥昨日在一個電視節目上指出,由於過去十幾年沒有進行大型填海,開拓新增土地也出現困難,政府建議在大嶼山大規模填海,是多管齊下回應市民對土地需求的辦法。

她續指,本港開拓新土地工作困難,例如發展新界土地,因為社會反對聲音,變得愈來愈困難,2008年開展的新界東北發展區項目,至今一塊地都未得到,社會只會想起衝擊立法會以及告上法庭,而1,700公頃填海將分階段在未來20年至30年進行,所獲得的新增土地未必全部放入土地儲備,有部分需立即建樓,以應付市民迫切的住屋需求。

先公佈填海 為貼近民情

有意見批評政府在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最終報告出爐前,便已公佈填海計劃。

林鄭月娥表示,在施政報告提出填海計劃,是免被市民批評「堅離地」,不理解民情,又說相對其他土地供應來源,填海的不確定性較低,有助建立土地儲備庫作未雨綢繆。

她重申,政府是為市民做事,目標是在房屋、醫療及優質教育方面為市民帶來希望。被問到填海1,700公頃是否規模上限,林鄭月娥說若能做到已經很開心。

另外,施政報告亦提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邀請發展商公私營合作發展新界農地。

被問到會否出現發展商「攞盡着數」,只「共享」一塊地而令周邊私人地同時獲政府免費基建,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及相關委員會不會如此容易接受,行政會議也不會審批不太合理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