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政府多招籌錢建島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57
地產新聞
財爺:政府多招籌錢建島
(文匯報) 2018年10月15日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計劃,建議填海建造合共1,700公頃的人工島,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回應計劃時承認,計劃需要花費大額金錢,但指出政府有多種不同方式可以籌措資金推展計劃,認為成功興建東大嶼人工島不單有助解決土地短缺問題,亦可以改善交通基建,方便新界西居民往來市區。

政府財政狀況健康

政府消息一度指「明日大嶼」計劃所需資金高達5,000億元,社會有聲音擔心計劃會用盡政府財政儲備,陳茂波昨日首次回應有關問題,指土地供應緊絀是香港樓價高企的主因,上屆政府已經提出要發展東大嶼山,形容建議是較宏大和長遠的規劃,強調政府現時的財政狀況非常健康。

陳茂波重申,發展局仍未測算「明日大嶼」計劃所需資金,但指政府有不同方法可以籌措資金推展計劃,包括賣地興建私樓、發展鐵路上蓋所收取的地價及發行政府債券等。他指計劃規模大,會分階段進行。

他並指計劃涉及不少交通基建項目,可以回應住在元朗、屯門的新界西居民一直以來要求改善交通的訴求。■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