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新地建宅 七成起公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88
地產新聞
拓新地建宅 七成起公屋
(文匯報) 2018年10月11日
香港公營房屋用地短缺,公屋平均輪候時間不斷延長。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施政報告表示,政府開拓的新增土地上興建的住宅單位,七成會用於公營房屋。她已指示發展局統籌有關部門,提前研究新界北棕地的發展,並展開其餘760公頃棕地的研究,探討當中哪些較具發展潛力。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尹妮)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有責任為不同收入的家庭提供適切居所,但由於房屋持續供不應求,公屋平均輪候時間不斷延長,近年大幅上升的私營房屋價格,亦已超越一般家庭的負擔能力。她宣佈會在任內增加公營房屋的比例,調撥更多土地作公營房屋發展,並承諾政府開拓的新增土地,以房屋單位計算,七成應用於公營房屋。

早前有傳政府會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現時六比四上調至七比三,惟今次施政報告中未有着墨。林鄭月娥說,社會對10年房屋供應中的公私營房屋比例應否維持六比四有不同意見,運房局會在更新下一個10年房屋供應目標時,充分考慮最新的發展和社會各界的意見。

需改劃用途補償安置

林鄭月娥又提到,發展棕地從來是土地供應中的重要一環,政府正規劃及推展的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及元朗南等新發展區,使涵蓋合共約340公頃的棕地,新界北策略發展區亦涉及約200公頃棕地。

她指出,新界棕地是被破壞了的綠化地或農地,用來發展房屋理所當然,但這看似簡單的選項其實困難重重,從公眾諮詢、改劃用途到收地、清拆和涉及的補償安置,往往需時10年或以上,例如古洞北/粉嶺北發展區項目,至今仍未正式展開收地。

料今年完成兩棕地研究

林鄭月娥表示,認同社會期望發展棕地,既可增加房屋供應,也可改善目前新界部分地區雜亂無章的景觀,她已指示發展局統籌有關部門提前研究新界北棕地的發展,並展開其餘760公頃棕地的研究,探討這些零散的棕地當中哪些較具發展潛力。

她提到,由於很多棕地正用作港口後勤、物流運作、回收場、建造業機械及物料貯存等用途,政府必須考慮如何按經濟發展需要,處理或重置這些現有作業,料今年內會完成兩項早前已啟動的棕地作業研究,以便制訂政策和擬訂執行安排。

政府消息人士補充,因應「土地大辯論」中普遍市民及不同界別均支持發展棕地,政府明年會研究新田及落馬洲用地發展潛力,涉及200公頃土地,當中有60多公頃是棕地,於香港《2030+》規劃預計可建成5.5萬個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