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鳥」遷津可加速收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67
地產新聞
「早鳥」遷津可加速收地
(文匯報) 2018年9月21日
智經倡最多額外10%補償金 增誘因減徵地法律爭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香港土地供應不足,有意見認為政府應採用《收回土地條例》徵地發展新界農地。智經研究中心昨日發表研究報告指,政府過去全面徵地時面對不少挑戰,商討補償過程需時,引起法律爭拗亦會拖慢徵地程序,建議推行「早搬多償津貼計劃」,向受徵地影響的合資格者提供補償金額5%至10%的額外的「早鳥」搬遷津貼,增加誘因加快收地。

智經研究中心副主席劉鳴煒在記者會上指出,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公眾諮詢只集中在個別土地選項上,但目前的土地和規劃政策有改善空間,可作出優化,縮短造地程序,並應用在18個土地供應選項上。

引儲備機制 升新界地可用容量

中心的研究報告指出,政府過往城市發展缺乏「備用容量」,出現運輸基建發展落後於人口增長的情況,新界土地的規劃受運輸或基礎設施、環境、地形或土力狀況等限制,導致地積比率偏低,發展潛力受限,未能達至「地盡其用」。

他們建議政府引入土地儲備機制,設定短中長期的造地目標,包括土地儲備面積、數量及相應時間表,並增加運輸及基礎設施等配套,以提升新界土地的可使用容量。

建議讓公眾自薦入城規會

報告並指出,城規會審理的申述書和意見書數目於10年間上升逾倍,在人手、時間緊絀的情況下,影響規劃審批的效率和效益,建議城規會引入委員自薦制度,讓公眾人士自薦成為城規會成員,及成立遴選委員會羅致合適人選。

報告提到,政府過去引用《土地收回條例》全面徵地面對不少挑戰,商討補償過程需時,若未能合理徵地,可能引起法律爭拗,拖慢徵地程序。

為此,中心建議推行「早搬多償津貼計劃」,向受徵地影響的合資格者提供補償金額5%至10%的額外的「早鳥」搬遷津貼,增加誘因加快收地。

中心估算,以1,000平方呎的新市鎮發展區(甲區)新界農地為例,合資格業權人可領取62,400元至124,800元的額外款項。

增資料透明度 加強市民信心

同時,中心認為土地補價是政府主要收入來源之一,若推行利用私人的新界農地儲備的選項,須建立一套完整的資料披露原則,提升契約修訂及土地補價機制的透明度,增加市民對機制的信心。

中心建議建立契約修訂及換地資料庫,並訂定完整的披露原則,公開更多有關契約修訂、換地及土地補價的資料,包括土地補價的計算方法和雙方磋商過程。

中心同時建議在政府「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下,設立公私合營小組,負責公私營合作房屋發展的統籌、研究、跨部門協調及監察工作;政府與發展商簽訂的地契條款中,應列明公私營合作項目詳情,令項目具法律約束力,增強市民對公私合營模式的信心;公私營房屋比例亦不可少於六比四,以照顧更多基層住屋需要。

中心並建議以「20分鐘社區生活圈」規劃設施佈局,讓市民能於20分鐘的步行距離內,使用不同的公共設施和社區服務,締造宜行和易達的宜居城市。

智經研究中心建議

■引入土地儲備機制

由政府主導規劃,建立土地儲備機制,設定短中長期及概念規劃下的造地目標,包括土地儲備面積、數量及相應時間表

■城規會引入委員自薦制度

讓公眾人士自薦成為城規會成員,協助處理規劃事務

■推行「早搬多償津貼計劃」

受徵地影響的合資格人士,除獲得一筆過特惠土地補償或特惠津貼外,可在規定時限內額外領取一筆早鳥搬遷津貼

■建立契約修訂及換地資料庫

公開更多有關契約修訂、換地及土地補價的資料,包括土地補價的計算方法和雙方磋商過程

■設立公私合營小組

在政府「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下,設立公私合營小組,負責公私營合作房屋發展的統籌

■「20分鐘社區生活圈」為行動方針

將方針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中,讓市民能於20分鐘的步行距離內,使用不同的公共設施和社區服務,締造宜行和易達的宜居城市

資料來源:智經研究中心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