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局挺填海修復堆填區造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50
地產新聞
鄉局挺填海修復堆填區造地
(文匯報) 2018年8月18日
新界鄉議局昨日向特首林鄭月娥提交施政報告建議書,重點關注新界土地發展。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表示,支持特區政府發展東大嶼都會和在馬料水填海,並建議修復屯門等堆填區,騰出空間讓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並引述林鄭月娥希望任內就新界土地發展「做出一些成績」。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引林鄭盼拓新界地「有成績」

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副主席林偉強與多名鄉議局成員昨日與林鄭月娥會面。劉業強表示,林鄭月娥對鄉議局的建議有積極的回應,又引述她指「希望在任內就新界土地發展做出一些成績」。

倡發展棕地 沙頭角建新市鎮

劉業強指出,鄉議局支持政府積極填海造地,包括發展東大嶼都會和馬料水的填海計劃,因為填海不會對現有土地用途構成重大影響,亦不涉及土地的業權人,也毋須安置居民,爭議會較少,是最有效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案。長遠而言,填海所得的土地可為政府建立土地儲備,應付將來需要。

因此,他們建議政府應盡快落實中部水域的填海計劃,發展東大嶼都會。

同時,他們認為政府應積極發展新界的棕地,重新規劃。目前,棕地的常見用途包括物料貯存、港口後勤、環保回收場、建造業機械及工場等,大部分都屬必須的工業,但既難在市區找到地方運作,也無法重置到多層式工廈,故政府倘要發展棕地,就需要為業界覓地重置,如無可避免令經營者結束營業,亦應作出合理補償。

鄉議局並建議由政府牽頭研究公私營合作模式,善用新界農地,研究是否由政府提供基建、發展商建屋,但規定部分土地用作興建公營房屋,或將私人農地用作興建公營房屋時,補地價方面可以再磋商。

他們又建議開放沙頭角墟禁區,研究發展為新市鎮,令香港與深圳東部更緊接,促進兩地資源、技術、人才等交流,並且帶動鄰近多條偏遠鄉村,如荔枝窩、梅子林等,得以活化。毗鄰的吉澳、印洲塘風光秀麗,若善用沙頭角公眾碼頭,可發展生態旅遊。

鄉議局還建議特區政府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建設策略委員會,由相關政府官員及各界專業人士組成,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意見,並考慮將屯門及將軍澳堆填區遷移至人煙稀少的地方,將已修復的土地劃作發展大灣區的地帶,加快融入大灣區發展,「堆填區位於大灣區的重要位置,應該將堆填區劃出來,騰出土地配合大灣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