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萬放盤 僅1萬個係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86
地產新聞
16萬放盤 僅1萬個係真
(文匯報) 2018年8月14日
釣魚盤充斥 代理首倡二手樓打假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林沛其)香港樓市畸高,成交價動輒上千萬元,佣金和味,令地產經紀為求促成成交,無所不用其極。近年代理界利用「一盤多出」、「影子盤」及「釣魚盤」等手法,吸引買家查詢,甚至誤導買家。中原集團主席兼總裁施永青昨說,現時市場上刊登約16萬個放盤中,只有約1萬個是真的,能買到廣告上個價,「真係三生有幸。」為改善業界不良銷售手法及風氣,利嘉閣昨宣佈推出「真盤源」計劃,增加盤源的透明度及真確性,公司更計劃全年投入4,000萬元推行有關計劃。

利嘉閣早前委託調查公司進行問卷調查,在200位受訪者中,73%的受訪者表示,在找樓盤過程中,間中出現心儀單位仍在刊登,但地產代理卻表示該單位已出售或租出,13%受訪者更認為這情況經常出現;另外有66%受訪者指,間中會看到一些屋苑放盤,但單位都以相同或類近的相片和資料刊登,有6%受訪者更指經常出現這情況。調查顯示業界不良風氣嚴重,令買家對市場實況不了解,浪費了不少時間尋找理想樓盤。

普遍較廣告高5%至10%

施永青昨出席利嘉閣「真盤源」計劃時表示,現時市場上有很多放盤實際都是「釣魚盤」,即地產代理以低標價吸引客戶查詢,但當有客戶查詢,代理會以「該盤已出售」或以其他理由,叫客戶考慮其他樓盤。他直指「廣告上個價你買到,真係三生有幸。」稱大部分買家要付高5%至10%廣告標價,才能購入。

施永青續指,現時市場上刊登約16萬個放盤中,只有約1萬個是有真正的委託書,更直言公司旗下亦會有「假盤」,但希望新計劃能夠讓業界情況改善,甚至成為業界的新常規。至於現時利嘉閣符合「真盤源」標準的放盤有約6,000個。

「真盤源」計劃會確保公司旗下的盤源符合四「真」,分別是「真實委託」、「真實在售」、「真實價格」及「真實圖片」。過去業界經常將同一放盤單位的描述、價錢及相片重複發佈,又或是刊登的價錢、相片及資料等有偏差,令客戶資訊混亂,浪費時間,阻礙買家尋找合適的樓盤。

利嘉閣4000萬推「真盤源」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真盤源」計劃會篩除資料,以及圖片相近的重複盤源,即行內稱「影子盤」,除了有助買家更快捷找到合適樓盤,減少浪費時間外,買客亦可更了解真實市況。他表示,公司已計劃全年投入4,000萬元推行「真盤源」計劃,當中包括投資2,000萬元於資訊科技及增聘人手以應付增加的工作量,另將投放約2,000萬元於市場推廣及廣告投放,預期推行計劃後,公司全年業務收益增長約20%至20億元,全年盈利亦按年增加約30%。

另外,利嘉閣母公司中原今年亦計劃投放8,000萬元於資訊科技領域,優化地產代理網上服務。中原數據科技行政總裁彭詩建表示,今年中原網頁會全面推行「一盤一放」,即同一時間內,同一放盤只會於中原網頁出現一次,以減省客戶篩選放盤的麻煩,同時令放盤資訊更加統一及準確,希望令客戶可於最短時間成功搜尋理想樓盤外,亦可不受地域及時間等限制,可於網上觀看放盤真實一面。

地產顧問商會:挽市民信心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昨亦回應指,同意近年虛假的樓盤廣告的確是日益猖獗的,業界商會及各大行應該努力面對,以挽回市民對行業的信心;同意及支持大型地產代理應付出更多社會責任心及努力,因為各大行在市場的活動能力較大。支持地監局對多次重犯者有更嚴厲的執法,因為若懲罰低於違規所得,是對遵守紀律的同業不公平的,亦等於鼓勵了行業以違規去作競爭條件,對小型代理更加不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