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你知:居屋定價與市價脫鈎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787
地產新聞
話你知:居屋定價與市價脫鈎
(文匯報) 2018年7月23日
首林鄭月娥上月底一口氣推出新六招助市民上車,一洗外界指其在房屋政策無建樹的說法,當中包括將資助出售房屋定價與市價脫鈎,改以市民負擔能力計算,令居屋售價下調至市價五二折。政府亦會將9幅私營土地改作公營房屋用地,預計可供應1萬伙,從而達至資助出售單位更可負擔、增加資助房屋單位供應的目標。

為了令資助出售單位讓中低收入家庭更可負擔,政府將修改居屋定價機制下的負擔能力測試,採用非業主住戶的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數作參考,取代白表家庭申請者的入息限額,以及將確保可負擔的單位數量,由50%增加至最少75%。

以今年新居屋出售計劃中啟德啟朗苑為例,假設一個400方呎單位,按舊機制以七折出售,呎價約9,800元,售價約390萬元;若以新機制定價,以五二折出售,呎價則下調至7,280元,售價減至290萬元。

在新機制下居屋定價的負擔能力測試將不再與市價有關係,居屋單位定價可能會由原來市價七折下調至五二折,綠置居則沿用較居屋多一成折扣,在新機制下即是約市價四二折出售。

新機制下資助出售房屋白表申請人入息上限維持57,000元。林鄭月娥當時表示,由於私營房屋價格不斷上升,能負擔得起的人數減少,更多人需要政府幫助,故無意改動白表家庭入息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