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1277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8年7月20日
【星島日報】曰,公私合營額外地積比,政府建屋佔五至七成。以公私營合作方式釋放新界農地儲備,一直被視為較可行的中短期供應選項。消息指,港府內部對新機制的實施方式已有初步構想,傾向以獲得通過城規會審批的私人農地發展項目作為對象,由擁有該項目的發展商制訂公私營合作計畫,向政府設立的獨立機制申請;獲得批准的項目,其額外地積比要與政府攤分,用作興建公營房屋,分配比例未有定論,但初步認為公營房屋最少要達到五成,亦有意見認為要達六成或七成。發展商需要就餘下用作私人房屋的土地補地價,料地積比率目前低於一倍的土地最具「增值」潛力。當局認為在公營房屋土地緊絀下,此舉雖可能惹「官商勾結」批評,但卻是有效增加公營房屋的方法。

【蘋果日報】稱,中資華潤集團近60億買入,壽山村道創最貴屋地紀錄。原由張松橋購入何東花園的最貴屋地寶座,終於易位!周壽臣家族後人持有的港島南區壽山村道39號屋地,落實以近60億元易手,買家為中資華潤集團。翻閱歷史,何東和周壽臣生前是非常好的朋友,結果兩人留下的屋地,最終都在近年落入中資之手。有測量師預料,屋地重建後每呎可賣15萬元。

【明報】謂,首置盤擬六二折,市建下周商議。政府上月底提出將市建局馬頭圍道發展項目轉作首置上車盤。消息透露,市建局董事會下周二將討論該項目的轉售限制及折扣率,初步建議業主購入單位5年內不得轉售,5年後可透過補價在公開市場轉售。消息並透露,初步擬以市價六二折出售單位,若以政府6月底數字推算,估計單位售價介乎378.8萬至738.7萬。

【文匯報】報導,張炳良:港人需共同取捨覓地建屋。今年的書展正在舉行,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卸任公職後出書回顧自己任職局長的5年時光。他昨出席書展推介新書時表示,面對房屋問題,香港整個社會的不同社區都應該共同作出取捨,使用不同方法覓地,否則建屋就是艱難的。張炳良說,很多自己接觸到的香港年輕人都關心住屋問題,包括樓價上升以及獨立租屋情況。要解決這個問題,整個社會要同心同力,並共同作出取捨。

【信報】指,屋宇署5月批15圖則,萊蒙十八鄉建兩住宅。中資近年積極來港拓展版圖,其中萊蒙國際(03688)旗下元朗十八鄉路一幅地皮,今年5月獲屋宇署批准興建兩座分層住宅。另外,屋宇署數據顯示,今年5月共有6個私人住宅項目合共2422伙動工(以該署接獲上蓋建築工程動工通知為準),較4月的2103伙增加約15%,並屬去年10月以來近7個月最多。

【東方日報】指,房策新瓶舊酒,錯而不改為過。今年以來,香港樓價繼續飆升,即使特區政府再度出招,亦無阻升勢。歸根究柢,土地供應依舊沒有突破,政府只顧做諮詢,在現有供應玩數字戲法,叫市民置業將價就貨。如是者,於事無補,結果香港住屋問題只會一天比一天嚴重,香港的遠景,焉能樂觀?

【晴報】報導,港人首置上車盤,消息指設5年限售期。政府新房策下,市建局馬頭圍項目將納入「港人首置上車盤」,料提供約450個單位。市建局下周二(24日)將召開董事局會議討論售賣細節,昨有消息指,項目將設5年限售期,期內不可免補地價轉售予綠白表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