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難追舊樓老化 整合地積比促發展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339
地產新聞
重建難追舊樓老化 整合地積比促發展
(文匯報) 2018年6月20日
本港市區樓宇日益老化,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指現時樓齡達50年或以上的舊樓數目,兩年間已由約9,000幢增至逾1萬幢,而市建局由2001年成立至今只處理了約1,300幢,故單靠現行做法追不上舊樓老化速度,必須研究其他方向。他表示,經過一年研究後,發現油麻地與旺角剩餘可供發展的地積比率只有約10%,該局正考慮整合地積比作發展,並希望放寬部分地區的高度限制,該局將於明年中完成研究後展開大型公眾諮詢,並建議3個方案予公眾選擇。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

明年公眾諮詢 3方案任選

市建局去年5月展開為期兩年的「油旺地區研究」。韋志成昨日表示,經過一年研究後發現,指整區212公頃地內共有3,300幢舊樓,樓齡中位數為52年,當中850幢地積比已用盡,整體未用地積比只剩10%且位置分散,很難以剩餘地積比去發展。

該局正研究透過規劃方式,將分散的地積比重新集合於有潛力的地盤,有機會將部分撥作資助房屋之用。

他指,放寬高度限制不一定等環境變差,會作適當規劃,於明年中完成研究後展開大型公眾諮詢,並建議3個方案予公眾選擇,包括「0」地積比增長方案(即在現有規模下發展)及正負地積比增長方案予公眾選擇。至於該區是否有發展商「落釘」等情況,他指市建局無法看到,亦是無可避免的情況。 韋志成並指,本港舊區的馬路普遍佔用面積很大,行人路面卻不足,且預料未來二三十年油旺地區約70%舊樓會因逐漸老化而需要清拆,故其中一個研究方向,是希望日後每當有地盤騰出後,也可開放其地下空間,並揀選適當地點興建大型停車場及上落客貨區和垃圾收集站等設施,以減少路面車輛。

他並透露,市建局近年已漸漸由以往以「項目主導」方式推動重建,盡量改為「規劃主導」。他以近年進行大規模收購的土瓜灣為例指出,以分階段方式推展多個項目後,現時正研究如何令不同項目的地下空間聯繫起來,認為這正好反映「先規劃、後項目」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