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歷半世紀 重建分3期需20載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25
地產新聞
明華歷半世紀 重建分3期需20載
(東方) 2018年5月24日
筲箕灣明華大廈重建計劃困難重重,居民要求原區安置,為重建計劃增添阻力。房屋協會早於二○一一年宣布分階段拆卸重建逾五十年歷史的明華大廈,並以綜合重建模式推行,預計分三期的計劃總共要長達二十年才告完成。當中第一期興建的九百六十六個出租單位於二○一四年施工,豈料在單位原定明年落成之際,竟爆出分判商使用不合規格鋼筋事件。

居民要求原區安置

明華大廈有十三幢建於一九六二至一九七八年的樓宇,亦是房協現存其中一個歷史最悠久的公共出租屋邨。房協鑑於屋邨設計及設施老化而公布重建,但計劃甫公布即引起居民不滿,紛紛要求原區安置,房協最後採取最為需時的原區安置原則,分期拆卸明華大廈,待新樓落成後安置受影響居民。

房協在去年修訂重建計劃,將第二期拆卸幢數由三幢增至五幢,即原定拆H、I、J三幢,改為拆卸F、G、H、I、J共五幢。地盤面積擴大後可建三幢新公屋,將提供足夠出租單位作原區安置。此舉將原先需要用三期完成的安置計劃縮減至兩期,並提前於二○二六年完成,整個重建則預計於二○三一年完工。

涉9廈 供3900單位

房協亦於上月向城規會呈交優化計劃申請,整個重建計劃將涵蓋九幢住宅大廈,整項重建共提供約三千九百個單位,預期可居住約一萬一千人,當中五幢為公共出租房屋,涉及二千五百六十一個單位,另一幢為「長者安居樂住屋計劃」,料提供六百零八個單位,以及另外三幢為資助出售房屋提供七百五十個單位。房協曾表示項目會提供各種配套如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安老院舍及幼稚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