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拓地畏首畏尾 無殼蝸牛上樓無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303
地產新聞
港府拓地畏首畏尾 無殼蝸牛上樓無期
(東方) 2018年5月21日
房委會公布最新公屋平均輪候時間,不僅破五年大關,更創下十八年新高,在公屋申請宗數減少下,輪候時間竟然未有縮短,更預期未來輪候情況會繼續惡化。「東方報業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受訪者直斥房屋供應嚴重大落後,政府多年來的房屋政策失敗無成效,歸咎政府拓地畏首畏尾,又無善用閒置空間及土地,最終房策一事無成,無殼蝸牛上樓恐無了期。

房屋委員會公布最新數字顯示,截至今年三月底,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延長至五點一年,而申請宗數則減至約廿七萬。

未來五年供應不達房策目標

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兼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明言,未來五年的公屋編配量每年平均只有兩萬三千個單位,其中一萬五千個為新建單位,其餘八千個是回收單位,即未來五年均無辦法達到長遠房屋策略目標的—半,預計輪候上樓情況會繼續惡化。

「東方報業民意調查」於上周四至六以手機東網港澳APP及街頭問卷形式,成功訪問三百五十九名十八歲或以上市民,結果顯示,對於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由去年底的四點七年跳升到五點一年,更創十八年新高,六成五受訪者直斥供應嚴重大落後;一成四無奈指三年上樓成泡影。

市民倡發展過渡性房屋紓壓

公屋申請宗數減少,但輪候時間卻未同步降低,四成一受訪者認為,反映供不應求情況加劇;三成五直指,基層住屋問題無改善;一成四認為,應發展更多過渡性房屋紓緩壓力。未來五年的公屋編配量均無法達到長遠房屋策略目標的一半,四成四受訪者轟房策失敗無成效;兩成六受訪者擔心,未來形勢更加惡劣;兩成則感到情況悲哀。

政府提出公私營合作發展農地,但排除引用《土地收回條例》;收回高爾夫球場議而不決,三成二受訪者直斥政府畏首畏尾,捨難取易;三成一認為,社會須盡快有共識解決土地問題;兩成八歸咎政府解決房屋問題決心不足。

未善用閒置地 只識出口術

未來十年尚欠四萬三千個單位,若新發展區有延誤,供應缺口會更大,四成三受訪者轟政府無善用閒置土地,有地不用;三成三質疑弱勢政府覓地束手無策;一成六直指供應恐永遠不達標。

政府提出不同置業階梯,將新公屋轉為綠置居;又舉行公眾諮詢會,三成七受訪者批評政府拓地恐一事無成,市民上樓無了期;兩成七直斥當局拓土無計,巧立名目;兩成六批評政府只識出口術,玩數字遊戲。

綜觀情況,大部分受訪者感到本港房屋問題不斷惡化,輪候公屋愈等愈耐,反映過去政府拓地不力,無法增加房屋供應,擔心未來情況更加惡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