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價升勢急 增土地刻不容緩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17
地產新聞
地價升勢急 增土地刻不容緩
(文匯報) 2018年5月21日
新地以天價逾251億元中標啟德新地王,固然哄動市場,但其實亦反映出本港土地供應嚴重不足,政府有迫切性加快落實增加土地供應。

「麵粉」價升幅遠超「麵包」

事實上,本港地價升幅相當驚人。以啟德地價為例,中國海外於2013年6月中標兩幅「港人港地」住宅地皮時,樓面地價才每呎4,913元及5,428元,相隔5年,新地以樓面呎價17,776元中標啟德新地王,根據CCL數據,同期樓價升52%,5年來「麵粉」造價急升2.3倍,升勢較「麵包」還要高。

啟德跑道區相信繼續成為下個財政年度賣地計劃焦點,區內9幅地皮共提供9,000伙,由於景觀更佳,部分可建樓面逾百萬方呎,相信有機會再誕新地王。

大灣區發展勢增住屋需求

不過,本港有財力入標如此大地皮者寥寥可數,今次啟德地王亦只有5份標書,當中只有長實、新地及恒地能獨資入標,另外兩份標書均是合組財團。而新地主席郭炳聯去年初在中期業績會上被問到對內房企高價投香港地的看法時曾稱 :「等癲價中晒佢先。」如今內房企投香港地熱潮減退,新地反要天價搶地,顯示本港發展商求地若渴,且看得出政府即使進行土地供應大辯論,都難以即時解決土地供應問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快出台,將進一步推動人才互動,對住屋需求更殷切。

發展商天價搶地憂增風險

然而,地價升得快過樓價未必是好事,雖然政府不應賤賣土地,但如今小市民已要瘋搶貴樓,如果地價再急升的話,發展商回報受壓,風險增加,小市民卻更相信樓價只升不跌,即使金管局要員不停警告加息期來臨,小心資產價格波動都只是當耳邊風。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早前已表示,期望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諮詢報告能夠盡快出台,令發展商不用擔心土地供應不足,甚至影響地價。如今一幅幅地王誕生,政府加快落實增加土地供應已刻不容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