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薑用「錢」投樓市一票的啟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103
地產新聞
本地薑用「錢」投樓市一票的啟示
(文匯報) 2018年5月16日
本港樓價高企,特區政府正就增加土地供應諮詢市場,惟今次由本地龍頭發展商以「天價」、「新高」、「400億投資」等高姿態投得啟德住宅地皮,對市場會帶來什麼啟示?

啟德起樓不愁賣 水漲船高

啟德一帶近年孕育多幅地王,地價拾級而上,相比2013年區內賣出的第一幅住宅地(港人港地項目「啟德1號」),當時每呎樓面地價僅5,000元左右,但短短5年間地價足足高了2.6倍。今年海航系公司旗下三幅官地轉讓,令樓面地價飆升至約1.5萬元,而昨日新地王將指標推高至1.77萬元,短短2個月彈升近兩成。地價狂升,樓價又有何理由不水漲船高?

翻查資料,啟德發展區2013年中至2014年5月期間賣出6幅住宅地,樓面呎價由4,913元至6,530元,現時該批樓盤已落成或出售樓花,呎價亦隨年攀升。例如啟德1號(I)2016年8月首批折實平均呎價僅為14,471元,至近期旁邊的龍譽分層單位經已創出區內新高呎價33,800元,不足兩年相差逾倍。

無懼增土地供應 信心爆棚

今次啟德地皮於上周截標僅接獲5份標書,標書數目遜預期,但成交價卻貼近市場預期上限,晉身本港新地王。筆者認為,近年啟德區新盤有價有市,在目前政府正就增加土地供應諮詢市場之際,今次由本地龍頭發展商天價投得地皮更是可圈可點。是次地皮享毗鄰未來沙中線站的優越地利,加上具商業元素,發展潛力大,相信中標發展商除看好該區前景外,同時也對今後樓市極有信心。

業界普遍認為新地王誕生,對本港樓市有正面作用。戴德梁行環球董事、亞太區估價及顧問服務部主管大中華區副總裁趙錦權認為,雖然今年美國加息令本港樓市面對不明朗因素,但這次本地龍頭發展商大手購入發展用地並刷新地王紀錄,反映本地發展商對本港樓市及啟德發展區的前景仍具信心,對樓市起着正面刺激作用。■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