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收購西營盤舊樓呎價破2.3萬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148
地產新聞
市建局收購西營盤舊樓呎價破2.3萬
(東方) 2018年5月8日
市區重建局以破該局紀錄的高價收購西營盤項目。自西港島線通車後,即帶動區內樓價飆升,市建局昨公布,以實用面積每平方呎逾二萬三千五百六十八元向鄰近西環海味街的西營盤崇慶里/桂香街發展項目物業業主作收購,是該局首次出價突破二萬元水平。不過,有居於收購範圍內的居民坦言對創新高的收購價感好壞參半,因樓價高企,所得款項仍不足以在區內購回同等大小的單位居住。

市建局繼去年底以「天價」實用面積每平方呎一萬五千九百多元,收購土瓜灣春田街/崇志街、鴻福街/銀漢街,及啟明街/榮光街三個重建項目。昨日再開出再創新高的價格收購西營盤項目,收購價高逾二萬三千元。

可選擇原址「樓換樓」

消息人士解釋,價格經過獨立測量師作估價,由於項目位處港島區,區內五十年樓齡的舊樓市價已達一萬三千至一萬八千元平方呎,故今次出價較以往高。

市建局指項目的合資格住宅自住業主,可選擇該重建項目原址所興建的新發展項目內的「樓換樓」單位,或選擇煥然壹居「樓換樓」單位。業主將有六十日時間考慮市建局的收購建議。

將提供店舖作暫租

由於項目鄰近西環海味街,該處亦有不少海味老店。市建局特別為項目範圍內經營海味及相關業務的地舖,推行「本地店舖安排」,讓合資格經營者可優先租用發展項目落成後的商用部分店舖,繼續經營海味及相關業務。此外,為協助經營者在項目落成前繼續經營業務,市建局將會提供部分位於市建局卑利街╱嘉咸街發展計劃地盤B內的店舖,作暫時搬遷安排,讓合資格經營者考慮租用。

居住崇慶里逾六十年的冼先生對今次的收購呎價感覺好壞參半,只因呎價雖為歷年最高,但所得款項仍不足以讓他在同區購回類似大小的單位。年過七十歲的他考慮接受賠償方案及特惠津貼,「寧願要錢唔要屋,唔知有冇命住。」他打算以特惠津貼到其他地區租樓或買樓,「唔捨得都冇辦法!」

市建局去年七月啟動崇慶里/桂香街項目,是在中西區第五個自行開展的重建項目。重建項目鄰近港鐵西營盤站,地盤面積近一萬二千平方呎,樓齡介乎三十九至五十八年,涉及一百○一個業權。預計重建後,可建一百六十五個住宅單位,二○二六至二七年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