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候公屋若「唔夠老」 單身久等26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73
地產新聞
輪候公屋若「唔夠老」 單身久等26年
(文匯報) 2018年4月16日
本港租金高昂,不少人因經濟困難但未輪到公屋,被迫屈身劏房,甚至露宿街頭,部分人更進佔24小時營業的快餐店度宿,產生「麥難民」問題。社區組織協會指出,按推算目前非長者單身人士輪候公屋,在計分制下要輪候26年才能夠上樓,在租金持續上升、劏房環境惡劣、中途宿舍數目不足下,部分人被迫淪為「麥難民」。有救世軍露宿者綜合服務主任表示,單人宿位的輪候需時三四個月,最長亦只可以住6個月,促政府盡快增加宿位供應。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社區組織協會去年底走訪港島、九龍東、九龍西及荃葵青區的全日24小時營業快餐店,發現當中約有384名缺乏安定或永久居所的無家者,其中近六成人棲身九龍西,包括油尖旺及深水埗等。

劏房貴租 焗做「麥難民」

社區組織協會社區組織幹事吳衛東昨早在電台節目表示,根據組織推算,在計分制下非長者單身人士輪候公屋,要等長達26年才能上樓,以30歲的單身人士為例,要等候至56歲才有機會輪到公屋。

他指出,每年興建2萬伙公屋追不及輪候數目,但政府放任租金一直上升,劏房的平均月租亦高達4,500元,即使是月入近萬元的單身人士,也要用一半薪金租屋,飲食及交通費捉襟見肘,加上劏房居住環境惡劣,淪為「麥難民」。

吳衛東又提到,現時由政府資助的中途宿舍最多只可以住6個月,而非資助宿舍更只可住1個月至3個月,原意是讓人儲錢再租屋,但事實上根本難以儲錢,無法負擔租屋所需的上期、按金和佣金等。

板間房租戶Monica表示,其房間只有約30呎,房內木蝨為患,令人難以入睡,因此晚上會到快餐店休息,板間房只用來放置雜物。

兼職保安員的陳先生則指,他月入僅6,000多元,卻要花4,000多元租住劏房,面積只有僅80多呎,由於空氣翳焗,會選擇到快餐店睡覺。

另外,太平山青年商會今年5月將展開「守望者──香港快餐店夜宿者調查研究」,招募過百名義工以全面抽樣方式在全港116間24小時快餐店進行考察訪問,了解夜宿者問題、困境和需要,預計會在7月發表研究報告並結集成書。

負責安排探訪的救世軍露宿者綜合服務主任蔡玲玲表示,「麥難民」數字由2013年錄得57人,到了2015年錄得256人,直到上月社區組織協會錄得384人,在3年間上升多達五成,多數可見於油尖旺、觀塘一帶的24小時快餐店。

「麥難民」女多過男 有天眼較安全

她指出,「麥難民」為免影響快餐店營業,通常在晚上11時後才出現,外表上難以判斷是否「麥難民」,但一般會有較多隨身物品。這些「麥難民」大多因經濟困難或精神問題,收入不穩定,而24小時快餐店環境較潔淨、設有空調和洗手間,加上有閉路電視,較為安全,故選擇到快餐店度宿,當中以女性佔比例較大。

蔡玲玲批評,租金高企和劏房環境惡劣,是「麥難民」問題的主要成因,但政府資助的中途宿舍單人宿位嚴重不足,輪候需時3至4個月,最長亦只可以住6個月,促政府盡快增加宿位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