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安老宿位「寸土必爭」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54
地產新聞
陳茂波:安老宿位「寸土必爭」
(文匯報) 2018年3月19日
香港人口老化,加強安老服務急不容緩。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現時資助安老宿位短缺,會為此「寸土必爭」,包括興建公營房屋時,盡可能加入安老設施空間,並在適當的批地或賣地項目中,加入條款規定發展商須興建安老院舍,現時在元朗及屯門已有兩個項目作此安排,期望未來在社區增建安老設施的建議,可繼續獲市民支持。

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從他前天出席由摩星嶺街坊福利會主辦的敬老獻愛心千人盆菜宴談起。他認為這類活動着重家人親友團聚及社區聯繫的情懷,這也是政府制訂政策時之方向,包括建立關愛共融,宜居宜業,護老助弱的社會。

他指出,在剛公佈的財政預算案中,他按着這些方向投放不少資源,例如預留80億元改善十八區地區設施,以及預留200億元改善及增建文化設施,希望市民可在就近地區欣賞文娛及藝術節目。

擬建公屋時增安老設施

但他強調,社區的發展與規劃,須同時兼顧人口老化帶來的變化,如政府正積極制訂藍圖,希望透過在十八區設立地區康健中心,提升市民的個人健康管理意識,預防疾病,並加強在社區內的醫護及復康服務。計劃中首家地區康健中心,將於明年第三季在葵青區設立。

他又指,預算案中提出將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恒常化,並逐步擴展到50歲至75歲人士,又將長者醫療券累積上限提高及將使用範圍放寬,在醫療方面為長者提供協助。

此外,預算案亦投放不少資源,包括落實施政報告的建議,將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的服務券數目增加,以及成立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希望令居家安老的生活有更多的配套及幫助。

至於資助安老宿位問題,陳茂波指出,現時的瓶頸不在於金錢資源,而是要想方設法在土地資源緊絀、規劃時間漫長的限制下,為安老宿位「寸土必爭」。

他表明,已計劃在興建公營房屋時,盡可能加入安老設施空間,並且在適當的批地或賣地項目中,加入條款規定發展商須興建安老院舍,在元朗及屯門已有兩個進行中的例子。他希望未來其他在社區增建安老設施的建議,也可繼續獲得市民的認同與支持。■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