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盤食滯 樓市響警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59
地產新聞
劏房盤食滯 樓市響警號
(文匯報) 2018年2月22日
有代理行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新盤A類單位(面積少於430方呎)累計貨尾比例22%,已近7個季度新高。隨着樓價越扯越貴,近年升幅跑贏大市的細單位價格越來越難負擔,加上大量公私營房屋供應,有業界預測未來一房或開放式單位將臨滯銷。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美聯集團董事總經理黃子華表示,發展商近兩年積極開盤,市場由中小型樓盤主導。雖然發展商有提供按揭計劃協助上車,但近年由於中小型單位供應持續增加,上車盤需求已逐漸下降。而且,今年市場亦會有更多中小型單位推出,令一房或開放式的單位有機會囤積,發展商之後推盤或會求量不求價。

佔比持續增 累積逐季升

中原地產研究部亦有一項研究指,由2015年第3季起計,截至2017年第4季,於一手私人住宅市場中選取81個主要項目,統計發現A類單位累計有12,231個,佔各類單位總數26%,較上季23%佔比為高。當中,近三個季度A類單位累計推盤量增加3,638個。

截至去年第4季,新盤A類單位累計吸納量有9,502個,按季增加841個,反映市場仍然對細單位有需求。不過,同季新盤A類單位累計貨尾量升到2,729個,比例升到22%,比例是7季新高。而A類單位累計貨尾數字連續3季顯著上升,貨尾增加1,865個,貨尾比例升12個百分點。

黃良昇:部分新盤惜售過貴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解釋指,其實多個新盤細單位貨尾均降,而新增貨尾集中於數個項目,原因不外乎惜售或定價過高所致。

雖然預測細單位需求下降,但黃子華指,環球資金仍然充裕,若果股市在高位有波動,投資者資金有機會轉向樓市。另一邊廂,「白居二」恒常化或會帶動中小型單位樓價升幅,居屋業主騰出單位後料轉投私樓市場,或將導致今年中小型單位出現搶購潮。

黃子華看好今年本港樓市,料樓價再升5%至10%,原因是香港樓市無特別負面因素,而預測美國最多只會加息四分一至半厘,故息口因素不會令樓市出現轉向。他又認為,政府放寬退稅期對換樓人士有正面作用。至於豪宅市場,他預料會有半成至一成升幅,估計今年豪宅呎價繼續創新高。

美聯料財案樓市不減辣

他期望月底公佈的財政預算案不再有加辣措施,但同時料置業政策未必「派糖」,並建議政府放寬按保措施。

問到今年多項新的資助房屋出台,他回應指,「綠置居」只是政府在公屋與居屋之間的資源調配,並無增加供應。而補助租樓人士的政策因涉重大民生,在未有諮詢的情況下料較少機會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