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帆:對覓地情況感「羞愧」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309
地產新聞
陳帆:對覓地情況感「羞愧」
(文匯報) 2018年1月23日
公屋「3年上樓」目標不變 難預測何時達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香港住屋需求日增,公屋輪候時間亦愈來愈長。房屋委員會昨日在何文田總部舉行一年一度公開例會, 其間多名房委會委員質疑「3年上樓」的公屋輪候承諾連續多年不達標,建議房署調整年期。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委員會主席陳帆表示,目前一般家庭平均上樓時間達4.6年,與目標存在明顯距離,但政府不會因此「搬龍門」,會繼續維持「3年上樓」目標,反映政府的決心及承擔。

公開例會討論通過房委會2018/19年度計劃及財政預算,當中包括將公屋上樓目標維持於3年。委員之一、香港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學者劉國裕表示,房委會過去數年一直未能達成「3年上樓」目標,按照現時逾15萬宗一般公屋申請,惟每年僅得1.5萬個公屋供應卻有約2萬宗新增申請個案,質疑目標形同虛設,不如作出修改。

指會視差距為鞭策

另一委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亦批評,「3年上樓」的目標短期內難以落實,猶如「未考試都已知結果會不合格,為何還要寫上此目標?」另一委員雷紹麟建議研究何時才能達至「3年上樓」,並指如考慮縮細新建單位面積以增加單位數量,「環境至少好過劏房。」

陳帆表示,未來上樓年期估算基線為約4.6年,但政府會維持「3年上樓」目標,不能因為未達目標便更換指標,即使差距是明顯,但為了顯示對輪候公屋的基層有承擔,當局不會更改年期,並會視目前的差距為鞭策。至於被問及未來5年能否達標,他指無謂逼他講出沮喪的事實。

在覓地建屋方面,陳帆指自己只上任數個月,也對現時情況感到羞愧,並指土地供應確處於瓶頸,長遠需靠土地供應小組覓地解決問題。他指房委會未來會尋覓待重建單位予有需要的輪候冊市民,盡能力幫助市民。

房屋署署長應耀康表示,未來5年將有10萬個資助房屋單位落成,但每年新增申請人數變化大,亦會有重建及已入住擠迫戶調遷的情況,難以預測何時才能達「3年上樓」目標。

另一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要解決問題,只能從供應着手;而要提供大量建屋土地,亦只能由大面積土地着手,期望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能盡快完成工作,令社會在覓地建屋上凝聚到共識。他建議政府於短期措施上為有首期及供款能力的「首置港人」提供印花折扣及豁免按揭保險保費,期望能在不刺激樓市的情況下,亦能為首置「上車」市民減少點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