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資助房屋供應 紓緩公眾置業焦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36
地產新聞
增加資助房屋供應 紓緩公眾置業焦慮
(文匯報) 2017年11月21日
房協兩個資助出售房屋項目昨晚截止申請,共收到超過8萬多份申請表,超額認購137倍。樓價長升長有,居高不下,普羅市民對樓價預期普遍看升,更擔心越遲越難「上車」,資助出售房屋成為市民爭相搶購的目標。面對市民的強烈置業訴求,政府有需要增加資助性房屋供應,滿足市民需求,紓緩公眾對置業的焦慮。在樓市極度熾熱的氣氛下,市民置業更應量力而為,勿因羊群效應而輕下決定,尤其是受父母資助的年輕「上車」族,更要小心評估自己的承受能力。

本港樓價屢創新高,近日連長沙灣等非傳統豪宅區都誕生地王,刺激市場氣氛進一步升溫,市場更加相信樓價高處未算高,並帶動租金同步提升。在這樣的大環境下,越來越多市民既不符合居住公屋資格,亦不夠錢購買私樓,成為新的夾心階層,他們更加依賴出售資助房屋作為置業的出路。

此次房協出售資助房屋的申請人,當中超過98%為白表申請人,足以反映夾心階層在高樓價下置業心切。房協主席鄔滿海亦認為,認購情況顯示資助房屋供應遠遠追不上市民需求,情況並不健康;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更形容超額情況誇張和令人震驚。出售資助房屋極度「渴市」,綠白表申請比例失衡,反映樓價與市民購買力嚴重脫節,以綠表基層家庭的收入,不可能購買出售資助房屋,申請意慾低下,只能繼續居住在公屋;白表申請人除了碰運氣外,不少人認為樓價仍會繼續上升,現在不買日後更難負擔,為免「執輸」「走寶」,現在即使勉為其難也要上車,導致大批非公屋居民爭相申請出售資助房屋。

樓價長升,市民置業意願更迫切,不少父母幫子女交表申請資助出售房屋,並斥資幫子女交首期,傾兩代人的財力助子女「上車」。父母舐犢情深,用心良苦。但是,目前樓價高企,房協出售資助房屋以市值7折定價,售價亦水漲船高,特別是在市場對後市近乎盲目樂觀,人人趕「上車」的效應下,作為夾心階層的申請人,置業是重大投資決定,是否需要在現時的高位入市,會否接火棒,都是需要三思而行的問題。

樓價越是飆升,市民對資助出售房屋的需求越大,資助出售房屋供應的壓力亦越重。但房協主席鄔滿海表示,未來兩三年房協不會再有新的資助出售房屋項目發售,主要原因是土地供應緊絀。有意見認為,政府可將部分私樓熟地改為出售資助房屋,以增加供應。將私樓用地改作建出售資助房屋,作用杯水車薪,反而拆東牆補西牆,造成私樓用地減少,等同推高私樓樓價,反過來又拉高出售資助房屋的價格。

土地供應不足,是本港樓價持續上升的癥結,這一點特區政府、社會都清楚,然而香港不是沒有土地,缺的是開發土地的決心和共識。樓價瘋升給香港製造大量問題,包括一般市民難以置業、租金飇升令企業營運成本上升、貧富懸殊越來越嚴重,甚至嚴重扭曲出售資助房屋作為福利網的功能。

置業安居,是不少夾心階層的夢想,亦是政府的責任。政府必須迎難而上,就填海、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利用棕地等多種途徑增加土地展開理性討論,集思廣益,凝聚社會共識,支持開發土地,增加公私營房屋供應以壓抑樓價,解決市民置業居住的困難與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