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宇更新2.0」擬用「招標妥」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84
地產新聞
「樓宇更新2.0」擬用「招標妥」
(文匯報) 2017年10月21日
黃偉綸:更公平避免「圍標」 保密入標者身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圍標」問題困擾過不少屋苑需要進行維修的業主,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表示,政府明年下半年推出的新一輪「樓宇更新大行動」或會規定有意向政府申請資助的大廈使用市區重建局的電子招標平台「招標妥」,稱使用電子平台可以保密入標者身份,避免有人阻止其他競爭對手入標的情況出現。

全港現時共有超過5,000幢樓齡達50年或以上住宅及商住樓宇,若不及時檢驗及維修或會危及住客以至途人安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動用30億元推出新一輪「樓宇更新大行動2.0」, 每年會資助500幢樓齡至少50年的樓宇維修。

不過,過往的大廈維修不時出現懷疑「圍標」情況,黃偉綸昨日出席市建局活動時致辭指,政府不能單靠罰則杜絕圍標,建議以市建局「招標妥」針對性地協助舊樓的自住業主,特別是無法組織起來參加「大行動」的樓宇,「以前我們都聽過故事,有大隻佬在法庭門口,睇吓邊個咁大膽來入標先?」

他指出,電子招標平台可以確保入標的承建商身份隱秘,避免同類事件發生,使選標過程較公平。

使用至今無「圍標」投訴

新一輪的「樓宇更新大行動」每年將資助500座舊樓維修,以免數量太多影響工程價格。黃偉綸預料計劃最快明年下半年可接受申請,稱「招標妥」使用至今從未接獲懷疑「圍標」的投訴,但亦指出不能單以「招標妥」 堵塞圍標問題 ,提醒業主或法團如發現不妥當的事情便應按事情性質聯絡廉政公署、警方或競爭事務委員會等相關機構。

黃偉綸指出,市建局會有獨立專家以同類工程所需的平均數為使用「招標妥」的大廈業主作獨立估價,相信服務對法團或沒有參與法團的業主是相當有力的參考,但亦指出法團或大廈對品質的要求亦會影響承建商的開價,建議如果出現價格落差時立案法團要向業主解釋,業主不用對「圍標」問題過於杯弓蛇影,「因為業主立案法團其實有其辛苦的地方,如果動輒得咎,做什麼事情都要面對很大風險,則會導致另一情況,就是可能沒有人願意加入法團,因此應有合理平衡。 」

籲業主慎選承建商

但黃偉綸亦強調政府會遵行現有制度,如果大廈選擇價錢遠高於估價的承建商就可能要由業主自行承擔高出的費用,資助的上限是會根據估算的價錢,提醒業主選擇承建商時要謹慎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