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逼人買樓窮人更難上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628
地產新聞
政府逼人買樓窮人更難上樓
(東方) 2017年10月12日
新政府首份施政報告形容房屋問題最嚴峻,房屋政策將致力建立置業階梯,以置業作主導,當中更表明未來新建公營房屋會以更多只供綠表人士認購的綠表置居先導計劃取代出租公屋,明年底率先把火炭四千八百多個新公屋單位轉為綠置居出售。各界狂轟政府逼人買樓,擔心在公屋供應不足下將更多公屋變作綠置居,勢必拖長公屋輪候時間。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發表施政報告,指眾多民生議題中,房屋問題最嚴峻、最棘手、最複雜,強調本屆政府有決心,並會盡最大努力扭轉這局面。她的房屋政策有四個元素:一是房屋不是商品,而是適切的居所,是社會和諧穩定的基礎,因此在尊重自由市場經濟的同時,政府有其不可或缺的角色;二是以置業為主導,政府會致力建立置業階梯,為不同收入的家庭重燃置業希望;三是聚焦供應,在長遠房屋策略基礎上增加房屋單位;四是面對土地不足,要善用現有房屋,協助居住環境惡劣的居民改善居住環境。

林鄭:研將綠置居恒常化

林鄭月娥表示,房屋委員會於二○一六年推行綠置居先導計劃,選取新蒲崗的公屋項目提供八百五十七個單位,讓公屋住戶的綠表人士用可負擔的售價購買,由租客變為業主,結果超額認購近十八倍,所有單位如期售出,並陸續騰出在港九新界的現有公屋單位,再分配予公屋輪候人士。

她認為無論從房屋政策、房委會資源運用和分配,以至市民置業期望來看,綠置居均屬有利無害,更稱未來新建公營房屋應以更多綠置居取代出租公屋,政府已要求房委會盡快完成檢討,將綠置居恒常化,並公布更多以綠置居出售的項目。房屋署經初步技術評估,認為可於明年底把火炭的四千八百多個新公屋單位轉為綠置居出售。

經審查公屋申請人可購

她又說,綠置居不僅公屋住戶可申請,正輪候公屋並經審查的公屋申請人也能受惠,購買綠置居的公屋戶毋須再受富戶政策影響,他們騰空現住的公屋單位,讓輪候市民有更多選擇,不認為綠置居會拖慢公屋供應影響輪候。

火炭綠置居項目預計二○一九/二○年落成。消息人士指綠置居反應踴躍,可騰出公屋單位,在一換一機制下,公屋數目不會減少,長策目標仍是十年供應廿八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當中廿萬個屬公屋,八萬個為資助出售房屋。至於未來以多少綠置居單位取代公屋,消息人士透露未有硬性指標。

房委會:收回公屋再編配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表明,一旦將大量的出租公屋改作綠置居,可能會對輪候公屋時間帶來負面影響,因為房委會收回騰空的公屋單位後,要先還原單位再編配,需要至少一個半月時間,又指房委會明年初會檢討綠置居計劃,了解因此收回的單位面積及是否位處偏遠地點等,才決定是否將計劃恒常化。

議員斥本末倒置 拖長輪候

立法會議員尹兆堅亦對綠置居取代公屋表示失望,直斥做法不理想,形容為「乞兒兜拿飯食,冇新麵粉做新麵包,其實係玩數字遊戲,本末倒置,只會拖長公屋輪候時間!」質疑政府此舉逼人買樓。

公屋聯會主席文裕明支持綠置居恒常化,但不滿因此減少公屋供應,又對公屋供應量長期不足感到遺憾,又指房委會建屋量至今仍未達長策年建二萬個公屋單位的目標,如今更將四千八百個公屋變綠置居,擔心必定會拖長公屋輪候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