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價樓明年恐遭夾擊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246
地產新聞
細價樓明年恐遭夾擊
(東方) 2017年10月12日
政府提出白表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計劃(白居二)恒常化,公、居屋及私樓市場出現兩極化現象。有綠表客早着先機擔心業主加價,搶先以485萬元購入鑽石山居屋宏景花園;而荔枝角私樓美孚新邨,則有業主一口氣盡沽3伙。地產界相信,施政報告表示綠置居及白居二恒常化,細價私樓明年樓價勢挫。

富誠地產林栢榮指,易手的宏景花園1座低層B室,實用面積572呎,有綠表客在施政報告前,於第二市場以實用呎價8,479元購入。該屋苑今年六月有高層三房戶以580萬元第二市場成交,今次雖屬低層,做價相比明顯較低。

但他指,鑽石山、黃大仙及慈雲山綠表放盤一直供不應求,預期有關白居二措施落實推行,綠表需求將會增加,該類放盤叫價有機會加一至兩成。

公屋亦錄偷步入市,祥益胡志偉稱,屯門建生邨泰生樓低層21室,施政報告前以210萬元第二市場價售出,實用呎價4,740元。

第一城減逾7%獲承接

私樓表現相對失色,美孚新邨有業主在施政報告前夕連沽3伙,香港置業余栢表示,成交單位包括1期百老滙街23號高層G室,實用面積464方呎,以570萬元售出,實用呎12,284元;另一間為5期蘭秀道3號中層D室,售698萬元,實用呎價12,554元,兩單位均是遺產物業。

餘下一個沽出單位則屬業主投資物業,為8期百老滙街114號低層A室,售738萬元,一一年至今升值逾八成。

新界上車盤沙田第一城昨即日亦錄減價成交。市場消息稱,屋苑9座中高層B室,實用面積451方呎,開價690萬元,昨減至638萬元售出,減幅約7.5%。

長遠土地供應欠清晰

業界指綠置居及白居二會對私樓帶來打擊。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稱,若兩者恒常化,政府會投放更多資源在公營房屋,合資格人士不急於買樓,對於同級數的細價樓市場有負面影響。預計施政報告後,樓價會出現明顯跌幅。他續稱,「首置上車盤」先推千伙,對市場起不到作用,最後解決首置上車應是提高合資格人士的按揭成數。

惟另類資深投資者伍冠流表示,真正有增加房屋供應的是首置盤,是切切實實的新建樓房,但卻只有一千個,恐怕不能紓緩首置人士的需要,反而可能引致私樓重新踏入升軌。

第一太平戴維斯估值及專業顧問董事總經理陳超國稱,政府對長遠土地供應着墨太少,沒有清晰的長遠土地供應計劃,樓價難以冷卻。

美聯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指,施政報告對樓市影響有限,維持預計二手樓價全年升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