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房屋共享 租金擬佔入息25%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43
地產新聞
社會房屋共享 租金擬佔入息25%
(東方) 2017年9月19日
由運輸及房屋局牽頭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詳情今日公布,該計劃將交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負責統籌。消息指社聯將成立一個社會房屋中介平台,承租及翻新業主提供的閒置單位,再分租給社會服務機構或社企營運,計劃獲公益金撥款支持。據悉,社會房屋租金約為入住人士收入的四分之一,對象以輪候公屋三年以上的基層家庭為主,租期兩至三年,預計可提供三百至四百個單位。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上任探訪深水埗劏房後提出「良心劏房」構思,計劃醞釀兩個月後今日出爐,由社聯連同三局公布,除運房局外,勞工及福利局以及發展局局長亦會出席。

公益金撥半億助翻新單位

早前有社福機構呻翻新舊樓單位涉龐大開支,認為運作上有一定難度。據了解,有關計劃已獲公益金撥款五千萬元支持,主要用作翻新及補貼單位等用途,由社聯成立中介平台,負責承租及翻新業主提供的閒置單位,再交社福機構營運。

社會地產「好宅」負責人任真指至今收集十多個舊樓單位作社會房屋之用。她希望政府可以「兩條腿」走路,除由社聯負責翻新單位外,亦考慮讓已接收單位的機構申請撥款自行翻新單位。另一將參與計劃的社區組織協會表示,至今收集約二十多個單位,當中更有位於畢架山的獨立屋,社協需審視是否適合作社會房屋之用。

議員促首置擴至月入5.2萬

公屋聯會指該計劃僅提供逾三百個單位,對紓緩公屋輪候冊幫助不大,期望擴大該計劃,向基層市民提供更多住屋選擇機會。

另外,民主黨昨就施政報告與運房局局長會面,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要求由志願機構主導過渡性房屋。至於政府擬推首置上車盤,尹促請政府考慮擴大有關計劃至月入五萬二千元以下的市民亦可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