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齡按揭年期受限難借足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42
地產新聞
高樓齡按揭年期受限難借足
(東方) 2017年8月21日
綠表客可以用最高九成半樓按購買第二市場單位,成為入市最大推動力,但各區居屋樓齡漸高,除非以較多首期入市,否則難以申請二十五年按揭還款期。令該類市場買家除了面對入場費急升的難題外,每月供款隨時要畀多「一大截」。

延長還款須增首期

在一般情況而言,綠表客需要入市樓齡低於二十年的居屋,才可以承做二十五年還款期的樓按入市,否則還款期會被縮短。

世紀21奇豐陳桂新表示,例如粉嶺欣盛苑已有約二十四年樓齡,按揭還款期普遍僅約十五年,除非首期先付樓價四成,還款期可延長至約二十年。由於按揭還款期減少,欣盛苑近月交投量急速回落。

以欣盛苑實用面積四百零一方呎的單位為例,入場費二百五十萬元,承按九成半樓價及按息二點一五厘入市,還款期為二十五年,每月供款約一萬零二百四十一元,如還款期縮短至十五年,每月供款增至一萬五千四百四十八元,增幅約五成。

祥益黃慶德表示,屯門區除了龍門居及富健花園之外,其餘樓齡較高屋苑,樓按還款期普遍不達二十五年。他指出,同區兆麟苑及悅湖山莊等,樓按還款期介乎約十五至十八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