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季工業樓宇銷售市場再活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07
地產新聞
次季工業樓宇銷售市場再活躍
(信報) 2017年8月21日
第一太平戴維斯的工業樓宇銷售及租賃市場報告指出,銷售市場再度活躍,第二季錄得7宗成交價超過2億元的整幢交易;其中,最大成交為觀塘偉業街133號翻新工廈五成業權的投資交易,金額為10億元;以7.6億元出售的觀塘新昌中心亦為罕見的工貿大廈整幢交易。

同時,鄧成波繼續掃貨,以4.5億元購入荃灣柏獅電子大廈,並有意將其重建。投資氣氛依然熱烈,加上翻新或重建的潛力仍在推動工業樓宇的投資需求,使工業樓宇價格於2017年第二季進一步上升3.7%,回報率因此繼續企穩。

租賃市場方面,第二季錄得數宗搬遷交易,主要發生在葵涌及青衣地區的現代化倉庫之間,原因為青衣的招商局物流中心即將落成,還有部分公司業務整合的搬遷需求。季內最大規模的搬遷為大昌華嘉從葵涌的和黃物流中心遷出,並租用豐樹青衣物流中心的最後一整層(4樓,約11萬方呎)用作冷庫設施。目前,該座新落成的物流設施在落成的18個月內已租出超過95%,而葵涌較傳統設施的空置率相應上升。

另外,一家跨國物流公司從九龍東搬遷至嘉里(沙田)貨倉,租下超過8.5萬方呎的場地。九龍東地區正逐步轉型成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物流營運商被迫遷出該區。

正如數月前所預料,現代化倉庫的業主在與租戶的談判中變得更加主動,加上豐樹青衣物流中心已幾乎全部租出,因而現代化倉庫的空置率於第二季下跌至1.4%。較舊的一般用途倉庫的租賃管理情況通常較為被動,其整體空置率於同一季上升至2.5%。季內租賃成交多出於搬遷需求,新增或擴張需求非常少,故倉庫租金大致保持相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