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輪候時間年底或「破5」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10
地產新聞
公屋輪候時間年底或「破5」
(文匯報) 2017年8月12日
公屋輪候冊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重返至4.7年的高位。公屋聯會主席文裕明估計,公屋平均輪候時間最快於今年底超過5年,建議政府在覓地建屋的行政手續上「拆牆鬆綁」,騰出短租土地作過渡性房屋,並應同時發展棕地,開發郊野公園和填海,三管齊下增加本港房屋供應。

文裕明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輪候時間於今年3月略為縮短至4.6年,是適逢政府有新的公營房屋供應,只能算是「曇花一現」。

他指出,公屋供應量持續不足,相信輪候時間於今年底超過5年是「指日可待」。

他承認,要做到「三年上樓」的編配目標有困難,但不代表可以不做,建議政府在覓地建屋的行政手續上「拆牆鬆綁」,加快建屋速度。他並指,現時有逾5,000幅土地為短期租約,建議可騰出部分土地,設立過渡性房屋,讓受重建影響的居民暫住。

文裕明倡三管齊下增供應

文裕明又建議政府同時發展棕地,開發郊野公園和填海,認為要三管齊下才是最有效增加本港房屋供應,「唔好將一籃雞蛋放一個籃。」他解釋,開發2%至5%土地已可大幅縮短上樓時間,但強調需要社會達成共識。

他促請政府與社會各界討論土地發展,應給機會基層發聲,否則討論只會變得「好離地」。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