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富重建「縮水」 13幢變11幢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151
地產新聞
華富重建「縮水」 13幢變11幢
(文匯報) 2017年7月22日
拖延多年的華富邨重建計劃有新發展。房屋署向區議會提出優化方案,不再發展具爭議的近置富道土地,改以雞籠灣南一幅土地代替,樓宇總數亦由原方案的13幢「縮水」至11幢,但會維持原有建屋目標。5幅新增土地連同華富邨重建後,合共可提供2.11萬個公營房屋單位,預計最早一期遷置單位將於2025年落成。

房署提交區議會的文件指出,在優化方案之下,建議發展作公營房屋的土地仍是5幅,分別為華樂徑、華景街、華富邨以北、雞籠灣北及雞籠灣南,總發展範圍則由原方案約18公頃縮減至約13公頃,原因包括不發展近置富道土地、縮減雞籠灣發展範圍以紓緩擬議發展對生態環境及避免影響天然河道等。

文件指出,5幅土地均需在法定分區計劃大綱圖上改劃為住宅用途,重建後預計可提供約8,900個公營房屋單位,容納約2.69萬人。

華富邨重建後,現有土地仍會用作公營房屋發展,預計可提供的住宅單位,可由現時約9,200個增加至約1.22萬個。連同華富邨在內的6幅土地的發展完成後,合共可提供2.11萬個單位,預計總人口約6.1萬人,較華富邨現有增加1.19萬個單位及3.5萬人。

優化樓宇佈局 樓宇間距25米

文件續指,住宅樓宇將採用階梯式設計,由海至山拾級而上,樓宇高度設在主水平基準上約170米至230米,並會優化樓宇佈局並預留通風廊,並在部分新建樓宇之間預留最少約25米間距,與部分現有樓宇之間會預留最少約100米的間距。

房署並會在華富邨預留土地興建一所小學;在雞籠灣北及華景街兩幅土地提供合適的零售設施;保留現有主要的行山徑;於薄扶林道開闢獨立行車通道前往雞籠灣北土地;興建行人天橋及升降機塔連接華樂徑和雞籠灣北土地等。

文件指出,規劃署將會就上述5幅土地的擬議發展,向城規會轄下都會規劃小組委員會遞交有關的大綱圖修訂建議,土木工程拓展署預計於2019年就地盤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並於同年展開工程。若一切順利,最早一期遷置單位可望於2025年落成,但雞籠灣北及雞籠灣南土地因需要較長時間平整地盤,有關發展會稍後落成。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