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資搶贏 今年首摘住宅官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63
地產新聞
港資搶贏 今年首摘住宅官地
(信報) 2017年7月22日
近年中資地產商群起高價爭奪本港住宅地皮,本地發展商買地的難度大增,直至近月內地收緊外滙管制,並且連番圍剿非理性海外投資,終令中資收斂。信置(00083)剛投得的馬鞍山白石地皮,成為今年以來首幅由純港資財團投得的政府賣地表住宅地。

發展商補地價增土儲

地政總署今年以來批出11幅賣地表地皮,有6幅為住宅地用途,其中4幅由純中資投得,包括3幅九龍東啟德住宅地,而上月批出的屯門第56區管翠路住宅地,則由中資深圳控股(00604)夥拍本地的路勁基建(01098)投得,是次信置奪白石地,終為港資地產商打破悶局。

此外,本港發展商近月積極透過買入非住宅地或補地價等途徑增加土儲,例如新地(00016)屯門兆康一幅住宅地在今年5月完成約65.3億元補地價,可以興建約4500伙。

理想城市集團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認為,港資財團投地較靈活,「大細都去(投)」,中資財團要計算成本效益,故傾向買規模大的地皮,雖然內地加強資金管制,但香港作為中資到境外發展的踏腳石,估計他們仍會積極來港買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