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富邨重建 兩幢改移雞籠灣南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3225
地產新聞
華富邨重建 兩幢改移雞籠灣南
(文匯報) 2017年5月20日
華富邨重建計劃一再拖延。房屋署昨日向南區區議會公佈最新修訂的計劃,華富邨重建首期最快在2025年落成,並於雞籠灣南、靠近華貴邨的土地興建其中兩幢公屋,取代原先備受爭議的近置富土地。新修訂下重建後的華富邨仍維持1.19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但發展範圍則減至13公頃,發展高度亦需要提高。有區議員關注社福用地面積會否減少。

政府於2014年施政報告宣佈重建華富邨,計劃至今一波三折。民建聯南區區議員朱立威對香港文匯報表示,房屋署昨日與南區區議員短暫開會,交代重建計劃的最新修訂,放棄在原先近置富道土地興建房屋,改為將雞籠灣一分為二,下半部稍向南移,用作興建房屋,同時保留雞籠灣發展範圍內兩條可能有保育價值的行山徑。

減少兩幢 放寬高度至45層

朱立威引述房署指,新修訂下仍維持興建11,900個公營房屋單位,但樓宇數目將減少兩幢,因此會放寬整體樓宇高度,最高可達45層,總發展範圍亦會由之前15公頃再減至13公頃。

根據房署新修訂的「擬議發展概念圖」,多幢大樓的高度都在主水平基準上200米,最高兩幢位於雞籠灣以北,高達230米。

薄扶林道與域多利道交界會新開一條行車道,連接雞籠灣北地盤,另會有行人天橋、行人道、升降機塔等設施連接雞籠灣北、雞籠灣南和華樂徑地盤。

他表示,房署計劃在今年第三季尋求計劃獲城規會通過,並爭取在明年獲立法會通過土地平整等工程撥款,預計最快在2025年完成首期重建,當中華景街、華樂徑兩個地盤面積較小,相信可較快落成,但華富邨以北、雞籠灣等土地地勢較斜,可能需要較多時間取得工程許可。

朱立威認為,由於昨日會議時間緊絀,不少議員都有問題未能解答,例如再次縮減發展範圍會否導致原先規劃的社福設施減少,以及南港島線西段未有確實時間表下,新增人口會否為區內帶來交通壓力,影響計劃通過城規會等,促房署在今年7月再諮詢區議會時交代,「希望房署畀到信息係南港島線(西段)和華富邨是一齊發展。」

他補充,雞籠灣南新址靠近華貴邨,但地勢較高,初步相信無礙華貴居民的景觀。

區員憂面積減 削活動空間

華貴區議員麥謝巧玲則對改動表示十分失望,擔心發展面積減少,令各活動空間的面積相對地同樣減少,並關注房屋之間保持多少距離。

華富邨於上世紀60年代落成,樓齡接近60年,邨內建築結構老化,多處殘破不堪,部分樓宇需要用鋼架支撐。

政府於2014年施政報告宣佈重建華富邨後,不僅被居民批評重建步伐緩慢,更一度因為置富花園居民反對於附近建屋而受阻。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華富邨重建最新參數

擬議供應單位數目:11,900伙

擬議發展範圍:13公頃

擬議發展高度:170米至230米(主水平基準上)

發展時間表:今年7月再諮詢區議會,第三季尋求計劃獲城規會通過,爭取在明年獲立法會通過土地平整等工程撥款,預計最快在2025年完成首期重建。

資料來源:華富邨重建「擬議發展概念圖」、南區區議員朱立威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