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志堅轟辣招助長「納米樓」 倡加快農地改劃增住宅供應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041
地產新聞
梁志堅轟辣招助長「納米樓」 倡加快農地改劃增住宅供應
(信報) 2017年4月24日
新盤單位近年「愈起愈細」,「納米樓」成風引發外界不少爭議,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把矛頭指向政府,認為當局推出樓市辣招近7年,除了增加印花稅收入外,根本對壓抑樓價作用不大;既未能解決首置市民上車難的問題,反而促成地產商推出更多「納米樓」應市。

無助壓抑樓價幫人上車

他建議政府應考慮利用發展商持有的大量農地,並協助加快農地改劃程序、加快起樓,以達致對政府、發展商和市民都有利的「三贏」局面。

梁志堅昨天出席電視節目時指出,樓價上升的主要原因,包括地價貴、建築費貴,其中建築費近幾年增加一倍,政府需要想辦法。他又認為,政府就應對樓市推出太多措施,做法既不合常理,實際作用亦不大,皆因樓市主要是供求問題,部分樓盤即使開價每方呎3萬元,仍有買家入市,足證市場能夠負擔。

對於現時私樓呎價愈賣愈貴,地產商推出更多超小型單位應市,梁志堅解釋,如非政府諸多掣肘及連番推出辣招,不會出現這些現象,直言「呢啲現象係辣招造成,你都買唔起(普通單位),咁咪買細一啲㗎囉」。

遏一約多伙忽略實際需要

至於早前政府提高一約多伙的印花稅,梁志堅不諱言,以個人名義購入一約多伙的佔比不多,認為當局忽略了學校或公司以一約多伙形式,購入私樓作為宿舍的需要。

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建議,把地產商持有的熟地,以公私營合作模式,試行港人首置上車盤。梁志堅回應稱,原則上可以考慮,因不少地產商均持有一定數量的農地,若政府協助加快農地改劃程序,混合興建私樓及資助房屋,對政府、發展商和市民都有利。他補充說,明白政府會擔心引起官商勾結的爭議,但只要把所有事情公開,便不可能有官商勾結。

另一方面,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一約多伙新措施至今推出兩星期,成效有待觀察。他解釋,2月、3月出現一約多伙情況增加,且有上升趨勢,故有必要出手封殺,亦留意到部分新樓盤開售時,有地產商向多買幾個單位的人士提供優先銷售待遇,對自住人士帶來不必要的心理壓力,更造成令市場誤解的熾熱現象。

陳茂波重申,未來三、四年本港單位供應最少達9.4萬伙,處於高水平,亦提到美國加息周期開始,由現時至2019年,仍會有幾次機會加息,在聯繫滙率制度下,香港利率是無可能長期不跟進;利率正常化速度加快,亦會對資金流和息口有影響,樓市亦會有調整。他呼籲市民入市量力而為,小心風險管理。